美军投300亿造三艘万吨大驱 造价比十艘055舰还贵

2017年10月17日 16: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DDG1000

 

  DDG1000型驱逐舰以其科幻的外形,先进的武备从诞生开始就是聚焦的热点。在美国海军的吹嘘中,DDG1000是一种超越时代的超级战舰,是世界第一先进的、也是最贵的驱逐舰。那么一艘DDG1000到底有多贵?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在2016年底就为我们开了一张账单。

  DDG1000的舰炮也具备制导炮弹,丝毫不亚于一些射程较近的反舰导弹

 

  DDG1000的单艘造价达到85亿美元之巨!要知道福特级航母的造价也就是130亿美元左右。目前,DDG1000已经造了三艘,相当于光是造船费就已经烧掉了超过250亿美元。这还不算完,因为其技术性能太先进,各种备件、武器也很贵,各种维护设备、指挥系统也要全部更新换代一番,人员的培训也是笔大价钱,也就是说,要真正让这三艘船“造好”,真的具有战斗力,美国人起码要砸300亿美元!这笔钱大概约合2000多亿人民币之巨,可想而知DDG1000是多么可怕的一台吞金巨兽。而根据美国人的估测,中国055大型驱逐舰的造价可能还不到8亿美元,相当于一艘DDG1000比10艘055还要贵!

  DDG1000比055造价贵很多

 

  不过,DDG1000还是具备极其强大的作战实力的。其采用80个垂直发射单元,具备极其强大的火力投送能力,又具有隐身外形,而且电子设备也全部更新。比起阿利伯克级侧重于防空的战法,DDG1000更加侧重于沿海对陆攻击。目前,三艘DDG1000全部配属在太平洋地区,美国《战略之页》的文章认为这也是美国加强对亚洲地区封锁围堵的一环。我国军事专家在节目中则认为,必须提高对这种新式舰船的警惕。这种昂贵的舰艇打局部战争可能效费比很低,但一旦爆发大规模战争,其强大的火力投送能力将对沿海地区造成巨大的威胁,其隐身能力更加适合承担这样的任务,或者与航母战斗群相配合摧毁敌方舰队的抵抗。

  DDG1000

 

  不过,DDG1000因为堆砌了太多新技术,其可靠性目前还比较低。比如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在去年年底报道了DDG1000的尴尬事件:其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在经过巴拿马运河时竟然发生了故障动弹不得,最终是在拖船的牵引下离开运河的。根据报道,DDG1000上各种事故不断,平均一周就会出现一次故障。看来,就算是科技强大的美国人目前也没能完全解决这种“超越时代”战舰的可靠性问题。但应该注意的是,我们不能因为其故障率而去轻视这种战舰,而是要做好准备,一方面加快我国新式驱逐舰的研发,一方面也研究克制这种新式驱逐舰的战法。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