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进入20时代:军机不外卖不够用和不露面

2017年10月17日 11: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航工业宣布本届航展重点是“三个20”,将突出打造“20系列概念”。 外界纷纷猜测,除了上届已亮相的运-20大型运输机外,国产歼-20战斗机、直-20直升机或将在珠海首秀。

  谈到“20三剑客”的军售可能性,专家认为,歼-20战机未来将是我军的骨干作战装备之一,如果装备规模能达到200架以上,堪称“撒手锏”武器。作为我军的重要装备,该机未来十年之内不太可能用于出口。相比之下,运-20飞机是一款通用产品,适合外销。

  一般越是复杂的装备其研制周期就越长,歼20从2011年首飞到2016年批生产,历经了六年。同样为“20三剑客”的运20大型运输机,2013年首飞,2016年服役,历时只有歼20的一半。

  而之前的直-20成功首飞,预示着其将成为我国未来通用直升机装备的主力,为中国陆军“插上翅膀”,并有可能发展成舰载机等型号。直-20今后可“上山下海”,在航母承担警戒、侦察等任务。并且直-20作为运输直升机,其使用范围和需求面很广,也可能吸引很多国家提出采购意向。

  运-20现在主要生产军方急缺的运输机,中国急缺的加油机也将使用运-20平台,仅仅中国军方自用的运输机和加油,运-20的产量就可能达到400架以上。而以运-20位平台的其他特种飞机,在未来也将研发生产。仅中国空军对运-20的需求就会在500架以上。

  然而,奇怪的是,“20三剑客”中貌似技术含量最低的一款直升机——直20,其研制周期,竟然直逼歼20。2013年首飞,至今未服役,这其中有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直20自曝光以来,一直为人所诟病的一点就是——太像黑鹰了!

  “这根本就是山寨啊!”“抄袭人家七十年代的东西!”类似的评论不绝于耳。如果直20真的是“山寨的美国70年代的黑鹰直升机”,如此落后的技术却要这么长的研制周期这显然不合情理。

  实际上,直20的技术水平比黑鹰高出一代,达到了四代直升机的水准。直20采用的发动机,是中国株洲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研制的第四代涡轴发动机,动力高达2000千瓦!其两级离心压气机和高低压涡轮的构型与通用公司最先进的的T800一致,根据推断其功率与质量的比值可高达7一级,达到了目前世界最高水准。

  黑鹰的发动机,使用的是T700系列发动机,T700系列发动机,是美国通用电气1978年投产的一款第三代涡轴发动机,早期型功率只有1165千瓦,后期改进型勉强达到1408千瓦,压气机采用五级轴流加一级离心式的传统三代构型,结构死重大,流量小,功重比远不如四代涡轴发动机。

  众所周知,上世纪我国从美国进口了一批黑鹰直升机用于青藏高原上的补给和货物运输,当时除了黑鹰外,我军其他直升机最大的问题就是发动机功率不足,高原之上空气稀薄,发动机进气量不足会导致功率明显的下降,直升机的运输效率将会大打折扣,进口黑鹰也不过是无奈之举,直20的出现将会彻底改变这种局面,比黑鹰先进一代的发动机,将会给高原运输提供更大的性能冗余。

  直20研制周期较长的原因正是因为其过于先进的动力,直接用最新发动机服役自然需要更长时间的测试,而歼20和运20则是选择了先用相对落后的发动机服役,再慢慢等新发动机研制出来,直20将会是我国未来青藏高原上空主力的运输机型。(作者署名:军事之星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