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5代机竞争激烈 歼20九个月造6架或迎量产小高潮

2017年10月17日 09: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关于歼-20战斗机的新闻的确不少。在9月28日下午的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该新闻一出,一时间得到国内媒体的广泛报道。但很多人仍对歼-20是否正式服役仍表示不解。为此,“迷彩派”向中国空军求证后获知:正式列装就是指正式服役,试验试飞工作主要是战术战法方面的训练。

  稍早前,互联网流出的照片曝光了解放军一支空军部队装备了3架歼-20和3架歼-16同时摆出的箭型炫酷照片。不仅如此,在九月初,互联网更是曝光了疑似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的地面测试照片以及首飞的消息和影像资料。

  目前来看,歼-20经常以3架的规模曝光于各种的新闻之中

  在中巴联训的仪式上,中国向巴基斯坦赠送歼-20战斗机的模型之时,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战厚顺在赠送仪式上还首次透露,中国歼-20战斗机发动机已经实现了国产化。

  战厚顺司令的表态是中国军方首次证实歼-20换装国产发动机的消息

  相比中国歼-20的飞速研发装备,邻国日本也没有闲着。日前,日本组装的编号为79-8706的F-35A完成了首飞。而就在3个月前,日本组装的首架F-35A战斗机完成组装和试飞交付给日本防务省。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卫队将总计装备42架F-35A战斗机,其中4架由洛马公司生产,目前已经全部交付日本;剩余38架F-35A战斗机在日本国内组装,日本航空自卫队表示,这些F-35A战斗机预计将从今年开始,陆续部署到青森县三泽基地,所有F-35A战斗机将于2024年之前部署完成。

  与第一架仅相差3个月,日本国内组装的第二架F-35A战斗机就正式交付给日本航空自卫队

  回过头来看歼-20。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已经进入解放军空军作战试验部队的歼-20战斗机数量已经至少达到了6架,其机号为78271-78276。此前“迷彩派”曾多次提到,一款战斗机装备部队后,必须经过大量的飞行训练,与飞行员有了较好的磨合,并能完成常规的作战训练任务后,才能形成基本或初步的战斗力,这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形成初始战斗力(IOC)。

  而新机形成战斗力,至少要具备三点。即一定数量的战机、充足的飞行小时数和实战化的训练。从目前来看,战机数量仍是制约歼-20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的主要因素。编号78271的歼-20是去年年末曝光的,从第一架到第六架,这个周期是9个月,显然速度并不慢。

  如果日本要在2024年完成38架F-35A战斗机的国内组装工作,这意味着日本将至少以5架的规模进行组装,而为了在中日可能发生的冲突中不落下风,中国装备歼-20的规模显然不可能低于38架这个数字。

  首架在日本组装的F-35A战斗机在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正式交付仪式

  相比于日本空飞行员可以获得美国方面五代机的使用技巧以及战术战法的支持,中国则要相对的从空白开始进行摸索。虽然中国已经对F-22的各种方面研究多年,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对于五代机这种高科技装备,很大程度上还是要进行实机操作才能得出真正适用于中国空军队的战术战法,为此,尽快拥有一定规模的歼-20对于中国来说是极其必要的。

  网络上曝光的歼-20交付仪式上炫酷的样子

  因此,歼-20生产厂家的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满足空军作战试验部队的要求,从而为其形成战斗力打下基础。换而言之,成飞目前的主要任务应该就是加速生产歼-20,至少再尽快交付4架歼-20作为空军作战部队的试验用机,用以帮助解放军对歼-20这款重要的武器装备形成初始战斗力,同时还要保持不少于5架的规模进行生产,以满足解放军空军常规部队对歼-20规模的需求,而这将昭示着歼-20即将迎来一个生产的小高潮。(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