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E型?中国海军新一代通用驱逐舰排水量应达8千吨

2017年10月17日 08: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55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

  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即将交付部队,它将是中国海军2020年之后水面舰艇编队主力,不过055型驱逐舰吨位大,价格也比较昂贵,中国海军可能还需要一种稍小的通用型驱逐舰作为补充,类似于美国海军现在提康德罗加级巡洋和伯克级驱逐舰之间关系。

  从目前来看中国海军主力通用型驱逐舰应该是052C/D型导弹驱逐舰,其中052C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第1型装备有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中远程舰空导弹导弹驱逐舰,标志着中国水面舰艇有了质的飞跃,不过052C型导弹驱逐舰毕竟是中国第一次研制这样水面舰艇,性能上不可避免存在一定局限性。

052C型导弹驱逐舰,可以看到它拥有48个垂直发射单元,后面2个模块还占据了一个直升机库的空间052C型导弹驱逐舰,可以看到它拥有48个垂直发射单元,后面2个模块还占据了一个直升机库的空间
052C大小和吨位与西班牙F100护卫舰相近052C大小和吨位与西班牙F100护卫舰相近

  首先是吨位、尺寸偏小,根据相关资料052C型导弹驱逐舰长度大约是150米,宽度17米,满载排水量5700吨,满载排水量大约在6700吨左右,这些数据在导弹驱逐舰里面相对偏小,大约与西班牙F100护卫舰差不多大,吨位较小,内部空间就相对较小,设备、武器、燃料等安装空间有限,限制了舰艇作战能力,例如052C型导弹驱逐舰垂直发射单元只有48个,并且只能发射红旗-9舰空导弹,舰载直升机方面也只能搭载1架直升机,这些数据都只有美国海军伯克级一半,不利于提高舰艇作战能力。

  根据052C型导弹驱逐舰缺点,中国海军又设计建造了052D型导弹驱逐舰,它根据052C型舰存在问题进行了一定改进,尺寸和和吨位有所增加,垂直发射单元增加到64个,并且采用了新一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多种导弹,武器增加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但是尺寸和吨位增加比较有限,难以安装更多垂直发射单元,也不能搭载2架舰载直升机,所以整体性能与052C相比并没有飞跃性提高,因此对于中国海军来说,需要考虑新一代通用型导弹驱逐舰,以便在2020年之后与055型导弹驱逐舰进行高低搭配。

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052C改进开进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052C改进开进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新一代通用型导弹驱逐舰尺寸和吨位需要进一步增加,前面说过052C/D满载排水量均在7000吨级左右,而055型导弹驱逐舰已经达到或者接近11000吨,中间差距较大,随着国家经济技术实力提高,考虑到增加武器装备、直升机、航程及自持力等方面性能升级需要,新一代通用型导弹驱逐舰尺寸和吨位有必要增加,应该力争能够接近伯克F1的水平,即标准排水量6000-6500吨,满载排水量7500-8000吨左右,以便能够有比较充裕空间给增加武器和直升机。

  武器方面,新一代通用导弹驱逐舰垂直发射单元保留在052D型导弹驱逐舰水平即可,即舰前、后各32个发射单元,主要考虑舰艉需要增加1个直升机库也需要相应空间,从各国水面舰艇发展来看,后面垂直发射单元与直升机库争夺空间矛盾比较突出,伯克级F1为了搭载增加垂直发射单元数量,甚至取消了直升机库,从而限制舰艇作战能力,引起广泛批评,后期型号不得不增加机库,代价就是尺寸、吨位增加,因此新一代通用驱逐舰可能也需要在垂直发射单元数量与直升机机库之间做出取舍,考虑到未来中国海军航母编队除了空中威胁之外,还将面临当今最先进攻击核潜艇的威胁,所以反潜也不能掉心轻心,为舰艇增加1架反潜直升机非常必要。

早期伯克级驱逐舰为了增加垂直发射单元数量,取消了机库早期伯克级驱逐舰为了增加垂直发射单元数量,取消了机库

  动力系统方面,新一代通用型导弹驱逐舰可能需要考虑采用新一代动力系统,例如综合电力推进系统(IPS),从舰艇动力乃至水面舰艇发展来看,IPS是发展方向,采用IPS之后,舰艇更加安静,机动性能更好,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反潜作战能力,舰艇推进系统体积和重量降低,有利于简化舰艇结构,降低设计和建造难度,同时也可以增加舰艇设备、武器和载荷,提高舰艇作战能力,从更长远角度来讲,激光、电磁能等高能武器上舰也是大势所趋,这些武器对于舰艇能源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需要用综合电力系统来应付猛增能源供应负荷。

  电子系统方面可以采用055型导弹驱逐舰取得技术成果,包括双波段雷达、综合射频系统、综合电子战系统,这样既可以提高新一代通用型驱逐舰作战能力,又可以提高水面舰艇通用性,降低后勤保障难度和费用。

中国下一代通用型导弹驱逐舰应该也力争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提高编队反潜作战能力中国下一代通用型导弹驱逐舰应该也力争搭载2架反潜直升机,提高编队反潜作战能力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第1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在2025年之后进入服役晚期,需要新一代通用驱逐舰替代,可以想像新一代通用驱逐舰与055型导弹驱逐舰高低搭配,将会进一步提高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