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借朝鲜导弹威胁举行军演 演习地点却靠近钓鱼岛

2017年10月16日 15: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10月10日夜间,日本九州岛周边空域,2架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战斗机与2架美军B-1B战略轰炸机进行了联合训练。此次夜间训练中,B-1B轰炸机从美军在关岛的太平洋空军基地飞来,F-15J战斗机则从日本本土起飞,双方在飞行中进行了混合编队与通讯演练。

  当天,刚好是朝鲜劳动党的建党纪念日。日美的联合军事行动,摆出了一副对朝鲜咄咄逼人的挑衅架势。

  自卫队F-15J战斗机为B-1B轰炸机护航

 

  这是自今年8月底以来,日本自卫队和美军B-1B轰炸机的第四次合练。此前,日本航空自卫队F-2和F-15J战斗机分别与美军F-35战斗机、B-1B轰炸机共同训练。10月10日这次合练,是B-1B首次与日本战斗机的夜间训练,展示了自卫队具备保障B-1轰炸机实施夜间突袭的能力。

  自卫队和美军之间的联合训练,与往年相比频率大幅增加。日本试图通过持续演练,保持日美盟友之间切实拥有共同应对亚太地区各种“威胁”的能力。而日本媒体在报道时,往往强调联合训练是例行训练,目的是提高对朝鲜的威慑力。因为朝鲜屡次发射弹道导弹,让日本感到了不安。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把包括对朝军事行动的“所有选项”纳入了视野。日本则是紧紧追随美国,安倍晋三明确表示“一贯支持美国的立场”,强调日美紧密合作。

  目前,日本第48届众议院选举正在进行。根据一项对众议院候选人的施政问卷调查(截止10月8日),自民党、希望之党等主要政党的大部分候选人均坚持对朝鲜施压,自民党候选人中有39.6%的支持美军对朝鲜动武,大幅超过了不支持者的比率。在右倾政党日本“维新会”候选人中,支持美军对朝鲜实施武力的比例甚至超过了77%。

  飞行训练只是日本自卫队与美军频繁进行的联合训练的一小部分。日本海上自卫队方面,打着应对朝鲜潜艇威胁的口号,今年4月5日,日本和美国、韩国在济州岛南部海域联合举行反潜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泽雾”号驱逐舰和1架反潜直升机,美国海军“麦克坎贝尔”号宙斯盾驱逐舰、MH-60反潜直升机和1架P-3海上巡逻机,以及韩国海军的舰艇和直升机参加了演习。

  日、美、韩三国海军联合演练(图片来自韩联社)
 10月7日,“岛风”号护卫舰与“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联合训练

 

  10月7日,隶属于佐世保基地的“岛风”号护卫舰,与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实施了联合训练,演练的范围包括了从冲绳到台湾南部巴士海峡附近的海空域。双方组成编队,边确认通信程序边进行巡航,展开了反潜以及防空训练。为了进一步牵制朝鲜,海上自卫队的舰艇还将伴随“里根”号航母,在最近几天前往朝鲜半岛附近的日本海,继续实施联合演练。

  此前在9月29日至10月1日,日本的“涟”号护卫舰从冲绳基地出发驶到南海,同“里根”号航母也实施了联合训练。

  “涟”号护卫舰与“里根”号航母合练(图片来自共同社)

 

  然而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日本自卫队如此频繁和美军演练,目标绝不是仅仅是针对朝鲜威胁。因为,朝鲜最近几次发射导弹飞越日本时,均是从日本北海道南部上空通过,但日本这几次同B-1B轰炸机合练的地点,却是在距离钓鱼岛很近的九州岛西南部以及冲绳附近。

  今年4月底,同样是在冲绳附近,日本海上自卫队2艘护卫舰与美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实施联合战术训练。演练当天,日本航空自卫队还试图与航母舰载机联合训练,2架F-15战斗机从空自那霸基地起飞,原计划在冲绳县东部近海空域与2架美军航母舰载FA-18战斗攻击机汇合。但由于天气突变恶劣,航母上的“大黄蜂”战机未能按计划起飞,联合训练就此作罢。

  为防备朝鲜再次发射弹道导弹,日本在全国多地部署了“爱国者-3”(PAC-3)地对空拦截导弹。9月29日,日本航空自卫队进行了“爱国者-3”导弹的展开训练,在车载机动演练中,负责运作“爱国者-3”的航空自卫队高射部队约30人安装了发射机,并确认了连接电源车的步骤等工作。然而,演练地点却是在远离朝鲜、靠近钓鱼岛的那霸(冲绳县首府)基地,这无疑暴露了针对中国的意图。

  自卫队在冲绳进行“爱国者-3”导弹展开训练

 

  当前,日本借着朝鲜频频实施核实验及导弹试射的“东风”,通过大力渲染国家安全受到朝鲜的严重威胁,为自身扩军备战寻找正当的借口。此外,安倍政府认为,特朗普力图在军事领域打造一个强大的美国,如果能加强与特朗普政府的合作,日本将获益匪浅。

  这不,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精英部队,又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展开代号为“黎明闪电”的夺岛训练,联合训练将持续到11月4日。(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