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直升机苦练这一科目 练不好歼15夜间起降没保障

2017年10月16日 10: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央视军事报道,对海军某舰载直升机团展开夜间海上搜救训练进行了报道。这一海军搜救直升机部队苦练的科目,对未来歼15在辽宁舰上夜间起降有着重要意义。

  央视画面显示,在接到“求救信号”后,一架直8搜救直升机从岸基机场起飞。在飞抵落水人员大致位置后,飞行员通过直8上的红外热像转塔等机载设备,以及机组人员的目视搜索锁定目标,打开探照灯,然后派遣救生员索降到海面,帮助落水人员脱险,整个过程十分紧张。

夜间发现落水人员比较困难夜间发现落水人员比较困难

  事实上,夜间海上飞行,不仅对固定翼战斗机,对搜救直升机本身来说也具有一定危险性。在央视这组报道中,飞行员也提出:“保持高高度悬停很难,在夜间海面没有参照物,很容易产生错觉。”根据媒体披露的新闻,在以往我海军舰载搜救直升机还比较少执行此类任务。

直8搜救直升机直8搜救直升机

  但对于辽宁舰战斗力生成的一大课题——歼15舰载战斗机夜间起降科目来说,搜救直升机是否具备海上搜救能力却至关重要。为保证舰载战斗机起降安全,通常情况下,各国航母都会在舰载战斗机起降作业的净空空域内,保持1、2架舰载搜救直升机待命,一旦舰载战斗机起降失败,随时准备营救跳伞落水的飞行员。

  辽宁舰舰载机组成中,有多架直9舰载搜救直升机用于此类任务。这些直9涂着容易被落水飞行员和其他人员识别的鲜艳涂装,拥有可全天候工作的红外前视转塔,探照灯,用于快速索降/吊升救生员的电动绞车,除了比直8小一点之外,海上搜救功能与之相同。

辽宁舰上的直9搜救直升机辽宁舰上的直9搜救直升机

  不过,此前媒体还从未披露辽宁舰上的直9搜救直升机展开过此类任务。但在去年岁末、今年年初辽宁舰远海训练中,舰载直升机曾进行过夜间起降,但这只是具备夜间搜救能力的第一步,而海军舰载直升机部队加强夜间海上搜救训练,显然也是在歼15夜间起降做准备。

歼15在暗光情况下甲板调度训练歼15在暗光情况下甲板调度训练

  毕竟,舰载战斗机夜间起降是航母飞行训练中最危险的科目,只有身边有了具备夜间海上搜救能力的小伙伴,飞行员们在茫茫大海上“摸黑”起飞和着舰,才更有信心和勇气。 (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