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已装备2千辆96坦克 99坦克却限制在200辆

2017年10月16日 12: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吴新建 编译

  自:泰国“亚洲军事评论”网站2017年4月26日

  [知远导读]泰国“亚洲军事评论”网站2017年4月26日发表了史蒂芬·米勒的文章:Tanked Up。文章称,西方国家军队普遍认为,在亚洲环境中,传统意义上的装甲兵运用是受到限制的。这是因为它们受到地形和作战条件的制约,还有合成化装甲部队的经济制约因素。但是坦克互为天敌,在地面作战中,它们仍然是首选平台。文章详细介绍了亚太各国主战坦克的发展现状,并简单预测了主战坦克的未来前景。文章编译如下:

  “亚洲军事评论”网站报道:尽管主战坦克不适合在亚太地区常见的丛林、山脉和稻田中作战是一句被不断重复的格言,但是该地区的大部分陆军却仍在斥资升级其主战坦克车队。

  主战坦克仍然是地面作战的首选平台,这是亚太军队对其投资的原因之一。主战坦克在热带雨林以及凹凸不平和多山地带无法发挥作用的想法可能无视了历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陆军的坦克通过了据称是不可逾越的马来西亚丛林成功发动攻击,令英国同行惊奇万分。最近,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以美国为首的干预行动中,坦克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其与当代作战行动继续相关的认知。

  今天,亚太各国正在采购拥有现代化的装备、强大的防护力和机动力的主战坦克。一些军队还根据当地环境定制了自己的主战坦克,包括配备空调、改良装甲以及专用城市作战组件。同时,本土研发的主战坦克通常是与第三方防务公司合作开发,这也导致先进的设计大量出口。例如,来自韩国国防发展局/现代-罗特姆公司的K2“黑豹”(Black Panther)主战坦克的技术,特别是坦克的主炮,已被土耳其陆军装备的奥托卡(Otokar)工业集团生产的“阿勒泰”(Altay)主战坦克选用。那么,在主战坦克领域,亚太陆军正在追求什么,他们的计划是什么呢?

  澳大利亚的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澳大利亚皇家陆军装甲兵团第一装甲团目前列装了59辆通用动力公司生产的M1A1“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澳大利亚的主战坦克配备了“坦克城市生存套件”(Tank Urban Survivability Kit,TUSK),该套件由美国陆军基于在伊拉克的城市作战经验而开发。2013年以来,澳大利亚陆军一直在实施“坦克技术更新和修复计划”(Tank Technical Refresh and Remediation Programme)且进展顺利,该项目耗资5900万美元,能够将坦克车辆的使用寿命延长至2035年。关于澳大利亚的主战坦克在机动期间与步兵的联合作战,目前后者装备了联合防务公司/BAE系统公司的M113AS履带式装甲运兵车,但其速度或防护能力都无法支持其在M1A1主战坦克附近作战。因此,军方已经发布了招标公告,以采购450辆新的步兵战车,公告要求新的步兵战车具有比M113AS履带式装甲运兵车更强的机动性、更高级别的防护和更强大的武器。一位澳大利亚防务分析师说:“该项目会将澳大利亚陆军从轻装步兵部队转变成世界上最有力的部队之一。”即便如此,这种规模的步兵战车车队很难充分支持现存的主战坦克部队。因此,未来看到这支部队扩编并不奇怪。

  新加坡的“豹”-2SG主战坦克

  虽然澳大利亚使用了美国提供的主战坦克,但新加坡陆军选择了欧洲解决方案,已经于2006年采购了96辆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生产的“豹”-2A4主战坦克。德国IBD-戴森罗斯工程公司和新加坡科技动力有限公司对这些主战坦克进行了特殊改装。改装后的“豹”-2A4主战坦克被称为“豹”-2SG,配备了炮管更长的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L55 120毫米主炮。马来西亚的主战坦克车队来自波兰,包括46辆布马尔拉贝迪公司(Bumar-Labedy)的PT-91M主战坦克。PT-91M主战坦克原型测试始于2000年,2003年签署了采购合同,2010年全部加入马来西亚陆军服役。PT-91M主战坦克源自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车辆厂的T-72系列主战坦克,但配备了波兰PZL-Wola公司生产的S-1000R发动机,以及波兰自行研制的ERAWA爆炸反应装甲。车长和炮手拥有陀螺稳定的赛峰VIGY-15火控系统,该系统与新的火炮稳定技术相结合,与T-72系列相比,将武器精度提高了23%。2015年,马来西亚陆军司令拉贾·穆罕默德·阿凡达·拉贾·穆罕默德·诺尔(Raja Mohamed Affandi Raja Mohamed Noor)上将似乎证实了组建第二个装甲团的猜测。尽管PT-61M主战坦克正在服役,但它可能不是新部队的唯一候选车型。当地媒体报道称:“有人对PT-61M主战坦克的机械可靠性提出了批评,并对其生存能力表示了担忧(后者部分是由于T-72主战坦克最近在伊拉克和车臣的冲突中显示的脆弱性)。”迄今为止,马来西亚尚未为任何新的主战坦克做出预算。

  图1、新加坡陆军装备的“豹”-2SG主战坦克

  泰国的T-84“堡垒”主战坦克和MBT-3000型主战坦克

  泰国皇家陆军已经着手采购40辆哈尔科夫-莫罗佐夫公司生产的T-84“堡垒”(Oplot)主战坦克,以取代现役的凯迪拉克M-41A3轻型坦克,但是由于乌克兰内战,交付时间有所延迟。根据合同,首批将交付40辆,最终交付量将多达200辆。然而,2014年之前,承诺的第一批T-84型主战坦克一辆也没有交付,直到2016年5月,泰国皇家陆军才接收了20辆坦克。交付延迟和一些技术难题导致泰国陆军司令在2015年12月开始考虑采购俄罗斯和中国的替代车型(限定在俄罗斯和中国是因为替代车型必须能够与T-84主战坦克的125毫米火炮共用弹药)。2016年5月,泰国军方宣布已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正式签署协议,购买其MBT-3000型主战坦克。据报道,首批订购的28辆主战坦克价值1.5亿美元,将于2016年年底交付。MBT-3000型主战坦克是解放军T-99改主战坦克的出口型,首次亮相是在2012年举行的巴黎欧洲展览会上,这也是该型坦克首次出口。

  印度尼西亚的“豹”-2A4和“豹”-2RI主战坦克

  2016年5月,印度尼西亚陆军接收了首批8辆(总数为61辆)升级版“豹”-2A4主战坦克。在此之前,印度尼西亚陆军已经接收了46辆“豹”-2RI主战坦克。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发言人称:“该公司目前正在代表印度尼西亚陆军为‘豹’-2A4主战坦克进行升级,其中包括‘豹’-2A4和‘豹’-2RI两种不同型号,目前都正在进行现代化改造。该计划包括一套气候监测系统(用于两种型号的主战坦克),改良后的防弹系统,转换为电动炮塔驱动,增加了辅助动力装置,并且安装了后置摄像头(用于‘豹’-2RI)。”莱茵金属公司还将“豹”-2RI的120毫米滑膛炮改装为该公司新的可编程DM11多功能火炮。

  图2、印度尼西亚陆军装备的“豹”-2RI型主战坦克正在射击。

  韩国的K1和K2型主战坦克

  如上所述,亚太地区的一些主战坦克制造商正在进入国际市场。韩国国防发展中心和现代罗特姆公司设计了最先进的主战坦克。例如,2007年,他们在通用动力公司的协助下设计的K1系列主战坦克,该型坦克大量采用了M1A1主战坦克的设计,但是其MTUMB-871-Ka-501发动机由韩国双龙重工业公司许可制造。车长配备了由三星公司根据法国测量仪器制造公司(SFIM)的许可在韩国生产的独立式双向稳定周视瞄准镜。K1型坦克采用液气悬挂和扭杆悬挂并用的混合式悬挂装置,可以让坦克“蹲下”,缩小其视觉轮廓,或者“跪下”以增加火炮的射角或者以大俯角攻击位于谷底的敌方目标。自2014年开始,K1A1型主战坦克通过配备数字化作战管理系统、敌我识别器能力、前后监控摄像头升级至K1A2型坦克标准。

  K2型主战坦克并不是K1型坦克的接任者,而是作为其补充。经过超过15年的发展,第一辆K2型主战坦克于2014年6月加入韩国陆军服役。虽然K2型主战坦克的主炮口径仍然为120毫米,但炮管长度达到了2.6米(24英尺),所以其初速高达1400米/秒(4600英尺/秒)。K2型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不仅集成了周视瞄准和热成像能力,而且包括一部用于探测远程瞄准/测距和目标获取的来袭导弹,以及来袭威胁探测的毫米波雷达。与热成像瞄准镜一起使用,该系统能够跟踪选定的机动目标,甚至能够在9千米(5.5英里)范围内探测到低空飞行的直升机。火控系统对于枪/炮塔的稳定至关重要,通过补偿车辆运动引起的误差,能够确保枪/炮在准确瞄准目标的瞬间击发。新的坦克炮能够发射独特的韩国智能攻顶弹药(Korean Smart Top-Attack Munition,KSTAM-1/2)。韩国智能攻顶弹药是一种“发射后不管”攻顶反坦克弹药,发射到高空后,展开降落伞,使用自己的传感器来寻找和攻击9千米范围内的目标。因此,K2型主战坦克可以在遮蔽环境或者视距之外打击目标。前100辆K2型主战坦克将使用MTU公司的890型发动机,但2016年底之后的坦克将采用斗山集团DST公司生产的DST1500马力发动机和科技动力公司的自动变速器。

  图3、韩国陆军的K2“黑豹”主战坦克在训练中。

  日本的90式和10式主战坦克

  与韩国不同,日本一直在为日本陆上自卫队(JGSDF)开发自己的主战坦克,例如,配备德国莱茵金属公司L44 120毫米主炮(由日本钢铁厂根据许可证在日本生产)的三菱重工生产的90式主战坦克就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当前的主力。尽管日本正在开发一种被称为10式的新型主战坦克,但是仍然有大约340辆90式主战坦克正在服役。“10式主战坦克计划”的目标是提供一种具有可靠的防护能力和生存能力,并且能够与公路和铁路网络更兼容的主战坦克,因为90式主战坦克的重达54吨,作战区域受到了很多限制。在这方面,战斗重量为44吨的10式坦克具有更大的部署灵活性。10式主战坦克实现了较轻的重量部分是因为采用了模块化装甲系统,模块移除能够减轻重量,模块安装可以增加防护。

  10式主战坦克配备了一部自动装载机(因此编配了3名乘员),一门120毫米滑膛主炮以及安装在炮塔上的远程武器站。然而,该型坦克的电子和光电系统能够提高其杀伤力和实战能力。炮长的战位拥有无障碍的360度视野,并且能够搜索敌人,手动切换或“从我的位置”射击。10式主战坦克完全由日本自行设计,许多功能在类似的主战坦克上都没有看到,例如,其全\半主动液压气动悬架,以及与无级变速器相连,能够以相同速度前进和后退的1200马力柴油发动机。10式主战坦克还采用了安装在车首的自护型推土板。10式主战坦克首次部署是在2012年,目前有大约66辆正在服役,预计10式主战坦克将取代1975年入役的老式74式主战坦克,那么需求总量大约为300辆。

  图4、日本陆上自卫队的10式主战坦克

  菲律宾的主战坦克采购计划

  与日本陆上自卫队不同,菲律宾陆军没有主战坦克。目前菲律宾陆军确实要求采购主战坦克,但采购资金的可用性仍然存在疑问。据开源消息,以前的候选平台包括韩国陆军和日本陆上自卫队逐步淘汰的K1和74式主战坦克。然而,菲律宾新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与中国的关系改善有可能在短期内消除采购主战坦克的战略需求,如果马尼拉政府认为,这种关系回暖能够使政府放慢国防现代化速度的话?

  越南的T-55和T-62系列主战坦克。

  与菲律宾陆军没有任何主战坦克不同,越南陆军目前拥有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车辆厂生产的老式的T-55和T-62系列主战坦克。2106年6月,当地媒体报道,越南正在寻求采购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车辆厂生产的T-90MS主战坦克,这是俄罗斯陆军1993年部署的T-90S主战坦克的现代化出口型号,该型坦克仍然是俄罗斯陆军的主力。据信,越南的初始订单为28辆,但是订单的最终细节尚未发布。

  中国的96式和99式主战坦克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部分坦克部队仍在继续使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生产的96式系列主战坦克,该型坦克1997年首次部署。96式主战坦克类似于T-72主战坦克,但配备了更先进的火控系统和100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通过配装爆炸反应装甲,以及使用热成像仪替代图像增强瞄准镜,96式主战坦克已经升级为96改主战坦克。据信,目前96式主战坦克的生产数量已经超过1500辆,也有一些资料显示,其数量超过了2000辆。

  尽管如此,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在过去15年中一直在继续进行着一个积极的装甲车辆发展计划,其中包括主战坦克。1998年,该公司研发并测试了98式主战坦克,该型坦克基于96式坦克研发,在炮塔和武器方面进行了改进。虽然98式坦克最终没有投产,但它导致了99式主战坦克在2011年问世。99式主战坦克配备了模块化爆炸反应装甲和主动激光保护系统,旨在干扰激光制导导弹和致盲敌方光电系统。高度稳定的ZPT98 125毫米滑膛炮能够发射常规弹药和炮射反坦克导弹。一个新的计算机化的火控系统集成了激光测距仪、自动目标跟踪器,以及车长的周视索敌瞄准镜和炮手瞄准镜的热成像。99式主战坦克150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是基于MTU公司的871发动机。99式主战坦克的价格似乎将其产量限制在了200辆左右。

  图5、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99式主战坦克

  未来趋势

  亚太各国对其安全以及国家利益受到威胁的担忧,也许被中国在南海和东海日益强硬的海域和领土主张所强化,再加上能够以合理的价格获得的先进的装甲战车,最终导致了该地区主战坦克市场的繁荣。对于诸如越南和泰国之类的国家,老旧的主战坦克车队将迫使他们进行现代化建设,以维持可靠的地面作战能力。对于其他国家,如韩国和日本,他们的努力只是继续保持地面作战的优势。鉴于正在进行以及正在考虑的主战坦克计划,在未来几十年内,主战坦克注定要在亚太军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