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升级F22空战能力 增加一款新装备对抗中国歼20

2017年10月16日 11: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空军开始对F-22进行增量3.2B升级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F-22最新改进型增量3.2B已经开始作战试验,预计相关试验F-22将会在2018年-2019年完成,2020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从相关报道内容来看,增量3.2B与以往改进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强调了传统空战能力,而不是之前强调对多用途能力扩展,这表明美国空军作战能力立足点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开始直面2020年之后中俄隐身战斗机的挑战。

  F-22战斗机此前升级比较重视对地攻击和多用途能力扩展

 

  F-22研制上世纪80年代,最初就是1架纯粹空中优势战斗机,不过飞机试飞、服役之后,原来作战对象消失,F-22面对更加复杂作战环境,特别是反恐战争,对于F-22对地作战要求较高,目前F-22在叙利亚主要就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所以F-22服役之后改进主要集中在增加对地攻击能力上面,例如为APG-77雷达增加合成孔径模式、具备投放JDAM、SDB等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空战能力要求相对较低,最明显例子就是F-22虽然加装了AIM-9X空空导弹,但是配套头盔瞄准具一直没有配备,近距格斗能力受到限制。

  进入新世纪,中国空军、俄罗斯空军相继研制成功第四代作战飞机,中俄作战飞机和F-22一样具备良好隐身性能、机动性能,这样F-22难以象对付三代机那样在超视距空战就摧毁和压制对方,可能进入近距格斗空战,这样对于新型导弹及配套设备要求就提高,所以增量3.2B一个重要升级内容就是增加头盔显示/瞄准具,以提高F-22近距格斗作战能力。

  增量32.B升级关键内容就是AIM-120D空空导弹
  以便对抗中国空军PL-15空空导弹

 

  作为提高F-22空战能力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量3.2B升级最为关键内容,升级之后F-22增加两种新型武器,AIM-120D中远程空空导弹和AIM-9X-BLOCK2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AIM-120D与早期AIM-120系列空空导弹最大区别就是换装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它可以在导弹飞行过程之中多次点火,从而让能量分布更加平均,提高导弹射程,这样F-22就能够在更远距离上对目标进行拦射,这个举措应该是针对中国空军在歼-20上面配备PL-15空空导弹,根据海外资料,PL-15也采用了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有效提高了导弹射程,为此美国空军高层曾经坦言由于PL-15射程优势较大,美军下一代超视距空空导弹应该要以超越PL-15为性能基准。

  AIM-120D不仅仅提高F-22超视距空战能力,还让F-22能够更好打击对方预警机,从中美两国对于隐身战斗机运用经验来看,隐身战斗机是打击预警机、空中加油机这样高价值空中目标最好手段,AIM-120D、PL-15能够提供更远拦射距离,可以让隐身战斗机能够在更远距离攻击预警机,提高了攻击效能,也增强了自身战场生存能力。

 

  中国也研制成功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
  歼-20飞行员配备先进头盔显示/瞄准系统

 

  前面说过提高近距格斗能力是F-22增量3.2B重要内容,美国空军F-22现在也可以发射AIM-9X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但是配套头盔显示/瞄准具一直没有装备,与此同时中国空军也研制了作战性能与之相当的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已经装备在歼-20、歼-16等战斗机上面,还装备了先进头盔显示/瞄准系统,因此美国空军决定此次升级将近距空战能力作为一个重点,升级之后F-22配备了更加先进AIM-9X-BLOCK2型导弹,它与现有AIM-9X相比,增加了数据链,能够在战机和导弹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可以更好发挥导弹发射后不用管、大离轴攻击能力,为了配合AIM-9X-BLOCK2导弹攻击能力,增量3.2B项目还为飞行员增加了头盔显示/瞄准系统,它可以为AIM-9X导弹随动,进一步提高导弹格斗空战能力。

  除了武器系统升级之外,F-22战斗机在融合美国空军作战体系方面进行了努力,显现美国空军已经承认凭借F-22一种作战飞机已经难以对中俄空军形成优势,需要发挥体系作战效能,从海外媒体此前报道来看,F-22服役之后,一直存在信息孤岛效应,它配备IFDL数据链无法与其他战斗机进行战术数据交换,因此在增量3.2B升级项目之中,F-22对IFDL进行了升级,升级之后IFDL带宽更大,通信速率更高,并且改善了与其他数据链互联互通能力,这样可以让F-22能够更好融入美国空军作战体系之中。

  F-22和F-15虽然近在咫尺,但是数据链却不能联通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空军已经意识到2020年之后,中国空军歼-20和俄罗斯空军苏-57都将形成作战能力,美国空军对于隐身战斗机垄断就被打破,因此需要加强F-22空战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增量3.2B是F-22升级计划一个转折点,它表明美国空军对于F-22升级重点将会由现在多用途能力重新转向传统空战能力,这个动向值得关注。(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