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20年教巴铁研制新坦克 现在巴方准备将其出口

2017年10月16日 11: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是全天候的。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为巴基斯坦专门研制了85-IIAP主战坦克,以帮助其应对印度的T-72主战坦克。上世纪90年代,应其需求,中巴又联合研制了新一代的“哈利德”主战坦克。不但研制这种坦克,还为巴基斯坦培养起了全套的坦克研制生产体系,可谓尽心尽力。

  图片:近期举办的基辅国际防务展中巴基斯坦展示的“哈利德”主战坦克模型。

  数年前,巴基斯坦依靠自己坦克工业改进的“哈利德”-1型主战坦克终于走下了流水线,极大地缓解了其对国外产能的依靠。

  近日,巴基斯坦国防出口促进和重工业公司将“哈利德”坦克模型摆上了乌克兰基辅国际防务展的展台,参与到了国际军贸舞台上,受到了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高度重视。

  图片:巴基斯坦军方高层参观“哈利德”主战坦克生产线。

  据著名军事资讯网站Defence-blog.com报道,在此次乌克兰基辅的国际防务展上,巴基斯坦分别展示了”哈利德”主战坦克、”阿尔扎拉尔”主战坦克和“莫哈菲兹”轻型装甲车。

  图片:“哈利德”和“阿尔扎拉尔”两种坦克的早期样车。

  其中“哈利德”主战坦克就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MBT-2000主战坦克,而“阿尔扎拉尔”主战坦克则是在59式坦克基础上进行的魔改,安装了新型的125毫米坦克炮和带复合装甲的新型炮塔。

  图片:展会上“阿尔扎拉尔”坦克的宣传海报,从59的36吨提升到42吨,可见火炮、防护的提升。

  其实,巴基斯坦虽然作为世界第三大武器进口国,但自强不息的巴基斯坦仍然希望能够在武器出口中取得成绩。据统计,目前巴基斯坦制造的武器已经销售往超过40个国家,每年带来上千万美元的收入。

  图片:中国对巴基斯坦不仅是卖飞机,而是输血,帮助其建立军工体系。

  虽然在军贸领域,上千万美元的年收入并不算多,但也体现了巴基斯坦军工的努力。而今年来中巴合作的“枭龙”战斗机、“哈利德”坦克等,都属于中国产品和生产技术倾囊相助的典范,帮助巴基斯坦建立起了可靠的坦克、航空研制体系。就如当年苏联对中国军工行业的帮助一样,受到了巴基斯坦的真诚回馈。

  图片:中巴空军联合演习。

  现在,“哈利德”坦克走上欧洲的防务展,即是巴基斯坦的胜利,也是中国的胜利。希望其能够借中国VT4外贸主战坦克入主泰国的东风,在这次基辅防务展中有所斩获。(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中国VT4已经入主泰国陆军,希望巴基斯坦的“哈利德”也能够有所斩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