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VT4坦克为何成功出口泰国 背后这三国功不可没

2017年10月16日 10: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泰国《曼谷邮报》10月11日报道,泰国从中国购买首批VT-4主战坦克已于10月8日运抵泰国梭桃邑码头,并开始交付泰国方面验收。泰媒报道称,这批坦克中有26辆将配装孔敬府第3装甲师军营,另外2辆将分别配装北标府装甲中心和陆军军械厅,作为研究和训练的战车。

图1/4

  泰国皇家陆军司令差林猜称,虽然这批坦克的交付时间提前了整整半年,但是状态良好,并非“在仓库闲置的旧坦克”。

  泰国计划分三批共采购49辆VT-4 坦克,此次交付的是泰国于2016年向中国采购的首批坦克采购合同。当时,中国的VT-4主战坦克击败包括俄制T-90S在内的多个竞争者,拿下了总价值49亿泰铢、约合9.7亿人民币的泰国主战坦克采购合同。

  2017年4月,泰国内阁批准了第二批共计10辆的采购合同,总价值20亿泰铢。

  泰国于多年前启动了新一代代坦克采购计划,计划采购150辆第三代主战坦克,取代泰国已服役40年左右的美制M48、M60和中国69式坦克。2011年,泰国与乌克兰签订合同,采购49辆乌制“堡垒”主战坦克,合同价值约为72亿泰铢。“堡垒”坦克由乌克兰哈尔科夫马里森厂基于T-84主战坦克的基础上研发而成,于2012年4月启动生产工作,并于2013年5月完成首批五辆的交付。

图2/4  “堡垒”坦克

 

  但随着2014年俄乌冲突的爆发,乌政府将注意力集中到打击由俄罗斯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并将原定交付泰国的坦克扣押,挪用至前线弥补战争带来的巨大损失。哈尔科夫马里森厂的主要精力也放在修复前线受损战车等方面,无力继续为泰方提供产品,也无法提供足够的售后服务保障。在这种情况下,泰国最终被迫重新选购中国坦克。

  泰国最终选购中国VT-4 坦克,除坦克本身质量过硬外,美国的因素也不可忽视。

图3/4

  2015年上半年泰国军事政变后,美国要求泰国实现民主化,冻结了值470万美元军事援助,还取消了一些对泰军事合作项目,而泰国方面则指责美国干涉其内政,双方关系恶化。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叶莲娜•弗米切娃认为,当时“奥巴马教训人的口气实际上为中国扩大对泰军售扫清了道路”。

  泰国先是宣布决定从中国购买3艘“元”级潜艇,后又购买了VT-4主战坦克。弗米切娃指出,这些交易既有利于强化泰中关系,同时也能对美国起到“警告提醒”作用。

图4/4

  事实上,此前在是否购买中国潜艇及坦克的问题上,泰国内部意见并不统一。对于泰国最终决定选购产品,泰国总理巴育访指出,“美国人是泰国的最好朋友,但曼谷同时要告诉美国人,不要牵着我们的鼻子走,泰国也可以找到其他军事合作伙伴,这就是中国。” (作者署名:石江月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