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研出一利器连美都畏惧 在某海域创下多项纪录

2017年10月16日 08: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央视近日报道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一项新活动引发关注,该所在南海回收了一台最新研制的“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对于水下滑翔机,很多网友都不陌生,去年年底我军在我国南海海域没收了美军的一台水下滑翔机,后经过五角大楼请求,最终反还给了美军,但是这次没收行动给了美军一个警告。

  当时美国部分媒体认为,中国没收美军的水下滑翔机是想“偷学”美军的技术,其实他们真的想多了。中国在该领域的研发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当时,中国多款水下滑翔机现身告诉美国媒体: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不逊色于美军,在数据同步、下潜深度等方面,我们超过了美国的水平。

  这次回收的深海探测装备“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是我国最新研制的新设备,其性能远远超越美军同类产品。这次测试,在南海北部无故障连续工作了91天,航行距离1884公里,采集了388个剖面数据,创造了多项新的记录。

  水下滑翔机主要用于海底资源和海文探测,但是目前各国海军也在利用水下滑翔机的工作特性用于军事领域。

  因为水下滑翔机可以再海底安静巡航数月时间,而且这种无人机生产成本相对低廉,如果大量部署,每隔数公里或是数十公里部署,在一定区域内巡航,相互之间通信然后反馈给水上指挥中心,这样可以形成一个远超现有反潜设备能力的海底反潜网络,一旦有目标靠近,水下滑翔机就可以对目标采取行动,例如有潜艇侵入,数十个或是上百个水下滑翔机同时发起攻击,最强大的潜艇也不会再有机会浮出水面。

  中国从2003年就开始了海翼系列滑翔机研发工作,2005年首台样机出现,2009年完成南海的首次试验。目前中国拥有深海、浅海等各种不同型号的水下滑翔机20多种,覆盖了海底300米、1000米、7000米各种深度,承担不同使命。今年中国新型海翼滑翔机创下了世界最深下潜记录6329米,此前该记录由美国保持在6000米好多年。(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