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省钱要出售两栖攻击舰 中国刚开工就造两艘

2017年10月14日 11: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皇家海军曾为世界第一海军,如今却连世界前三都不排进去,归根结底:没钱!每年400亿美元以上军费开支看似不少,与花费相比依然捉襟见肘。为了省钱,3艘无敌级航母早已退役,现役旗舰“海洋号”两栖攻击舰马上退役,以便出售给巴西。

海洋号海洋号

  这真是真是一个让人想象不到的变化,如今对比中英的情况,那真是:天壤之别!当英国要出售唯一一艘两栖攻击舰,中国刚开工建造同类型舰,而且是一气要造两艘两栖攻击舰,这背后的意义让人沉思!

中国两栖舰模型中国两栖舰模型

  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后,英国意识到缺少两栖攻击舰的问题,随后启动采购项目,并命名为:“海洋号”,当时即从一切以便宜为目标,以采用商船标准建造等方式,将单舰成本压到1.1395亿英磅,相当仅投资不到1.5亿美元,即建造一艘两栖攻击舰,而且该舰还不小,,舰长202米,宽34.4米,吃水6.6米,满载21000吨。

  1994年5月30日,“海洋号”开工建造,1998年9月30日服役。其性能相当不错,采用2台柴油机为主要动力,单台功率23904轴马力,设计航速为18节,实测为20.6节,巡航速度为15节时,续航能力8000海里。

海洋号海洋号

  直通式飞行甲板长170米,宽36.2米,拥有6个直升机起降点,甲板下的机库长111.3米,宽21米,高6.2米,能容纳12架直升机;另有6架直升机停放甲板上,这样合计载机18架。还可以载搭约40辆轻型车辆,可以由直升机吊运上岸,或使用舰岛后方的一部大型起重机。船员编制仅为255名,可搭载206名空勤人员,以及480名海军陆战队员,必要时可增至800名。

海洋号海洋号

  由于节约成本,该舰的设计简单,功能有限,比如:没有船坞舱,仅配备了4艘人员车辆登陆艇,也没有空间载搭任何额外的补给品,任务灵活度不高,只能算直升机航母吧!

  由于建成时,武备与航电都相当简单,故而服役之后,一直不断的进行升级改变,几年前刚以6500万英镑的代价,进行了一次航电设备的升级。既便服役之后,该舰多次参与作战行动,为立下不小的军功,可是随着新航母即将服役,也依然被认为多余,于是被转售给巴西海军。

海洋号海洋号

  这笔下买卖表面上,相当合算,实际上,英国依然亏本了!咋成亏本?经济帐不亏,该舰在使用20年之后,再以2.6亿英镑转售,相当于3.3亿美元,军事帐亏死了,也许两栖攻击舰的名气不及航母,却也是重要的舰种,在两栖作战拥有必不可少的地位。这是一个相当痛苦的决定,这等于永远的失去两栖攻击舰,以没有再建的可能性,这将令英国的两栖作战能力大大下降,仅剩2艘海神之子级船坞登陆舰了,几乎不再具备两栖作战中的支援能力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