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战机1月内坠机3架飞行员全部丧生 曝光一大缺陷

2017年10月13日 13: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12日,西班牙空军的一架“台风”战斗机在参加完国庆节阅兵后返回阿尔巴塞特的兰洛斯空军基地时坠毁,现年34岁的飞行员博尔哈·艾瓦尔·加西亚(Borja Aybar García)上尉没有及时弹射,导致机毁人亡。

  目击者称,当天从兰洛斯空军基地起飞参加马德里阅兵的共有4架“台风”。中午12:09分,4架战斗机编队返回基地,开始依次转弯进入降落航线。加西亚上尉排在最后一个转弯,结果突然失控坠向地面。从现场照片看,这只是一次进近前的普通降落转弯,不涉及大过载机动,而且当时天气晴朗,飞行员也没有报告飞机出现任何机械故障,所以人为失误的可能性较大。

  兰洛斯空军基地是西班牙空军重要的战术战斗机基地,常设一个“台风”中队。作为一线中队的第14战斗机中队,飞行员都训练有素。

  这已经是“台风”战斗机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发生的第三起坠机事故。2017年9月24日,意大利空军测试联队的一架“台风”在飞行表演中坠毁在罗马以南76公里的泰拉奇纳海域。9月13日,沙特阿拉伯空军的一架“台风”战斗机也门上空执行近距支援任务时,坠毁在也门南部阿比扬省阿尔瓦代区的一座山峰上。在这三起事故中,三架“台风”战斗机上的三名飞行员无一生还。

  这一连串的致命事故对欧洲战斗机“台风”的声誉造成严重打击,,三起事故乍一看之间毫无关联,但仔细分析就能发现都发生在低空,令人不得不怀疑“台风”战斗机的训练程序或紧急情况处置操作是否存在重大缺陷。三起事故还揭示了“台风”战斗机的一个重大缺点,那就是缺乏地面防撞系统(GCAS)。

  “可控飞行撞地”(CFIT)是导致军用飞机特别是战斗机坠毁的主要原因,在1993~2002年间,美国空军发生的一等事故中,25%是由CFIT引起的。从这三起“台风”的坠毁事故就能看出。而且由于此类事故发生高度低,飞行员根本就没有弹射反应时间,后果一般都是机毁人亡。

  为了降低CFIT事故率,美国空军在70年代开始研究先进防撞系统。首先问世的是地面迫近警告系统(GPWS),在装备了主要执行对地近距支援和对地攻击任务的F-16战斗机后,大幅降低了CFIT事故率。

  但地面迫近警告系统仅能在出现事故征兆时发出“高度过低”或“拉起”的音频和视频警告,不具备主动操纵能力,对一些极端情况仍束手无策。于是美国空军又为F-16发展出了地面防撞系统(GCAS),如果飞行员被警告后仍对撞地危险没有做出反应,系统就自动操纵飞机改出。

  地面防撞系统依赖数字地形数据库和精确导航输入来确定飞机的位置和高度,通过自动驾驶仪进行躲避机动。躲避机动是一个5g的滚转-机翼改平动作。在AFTI测试中,GCAS只在最小预计离地高度在15~45米时才被激活。实际上最小离地高度可设定为任何值,通常选在45米,低空扫射时选在15米,预留出合理缓冲的高度。

  目前,美国空军的F-16、F-22、F-35机队都基本安装了地面防撞系统,并已经多次挽救飞机和飞行员。根据美国空军的估计,地面防撞系统能在F-16机队的剩余服役期内拯救10名飞行员,节约5.3亿美元。

  目前,“台风”战斗机仍未装备地面防撞系统。在一个月内发生三起低空事故后,欧洲战斗机公司恐怕要把该系统的研制提上日程了,因为只要少坠毁一架“台风”,就能收回地面防撞系统的全部研制费用了。(作者:空军之翼 阿姆斯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