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器已打入美国传统市场 这6国为何放弃美产品

2017年10月13日 10: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已交付泰国陆军使用的VT-4坦克

 

  中国向泰国出售28辆VT-4坦克,总价值为1.485亿美元(约合9.7亿元人民币)。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11日报道,此笔交易引人关注,倒不是因为中国坦克将出现在泰国军队中——泰国此前购买的是乌克兰的T-84“壁垒”坦克。实际上是基辅经济上的问题导致了此笔交易的流产,三年来仅向泰国提供了10辆坦克。中国填补了这个空缺,有可能遇到来自美国的挑战。但这种可能在近期被否决了,因为不但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尼、缅甸和菲律宾,近几年来纷纷转向中国采购武器,而这原来是美国传统的势力范围。

  在航展上进行机动能力展示的VT-4

 

  这次泰国向中国采购VT-4主战坦克一案,其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初期订货数量为28辆,金额1.5亿美元,二是未来可能再增加150辆坦克来满足泰国陆军的需求。据资料说明,VT-4坦克是中国最新研发的一款外贸坦克,该坦克配备125毫米滑膛炮和22发自动装弹机,还能装备炮射反坦克导弹,最大射程5公里。由于这型坦克的配备较高,最初是面向中东石油富国而研制的,但现在被泰国选中,也说明中国新型外贸坦克也被泰国看中其先进性,准备用来替代泰国陆军中的美制M48和M60坦克。

  其实,近年来泰国已开始大量采购中国武器,这主要是S-26T常规潜艇和火箭炮。关于S-26T常规潜艇,这也是中国最新型号的外贸潜艇,是中国自用的041型潜艇的出口版本,其性能非常先进。泰国在综合考察了多个国家的产品后,最终选择了S-26T常规潜艇,而中国也很大方,两国最终的合同是:“买二送一”成交3艘,总金额缩减为7亿美元。而泰国采购的中国火箭炮主要是射程为40公里的SR-4和射程为150公里的WS-32火箭炮系统,两者均可以配备中国新研制的制导火箭弹,使泰国陆军的远程压制火力提升很大。

  那么,传统上使用美制武器较多的泰国,为何突然转向中国采购武器呢?以VT-4坦克为例,其主要有两大优点:既能在性能上全面达到当前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水准,价钱上又不至于像欧美产品那样“变态”,能满足泰国陆军所需的坦克。同时,从中国军售开始跻身世界第三名可知,中国军工业已非吴下阿蒙,主流武器系统上与世界最先进水平几乎不存在代差,中国的外贸武器所体现出的前瞻性设计和及其应对未来战场环境和各类威胁的适应性要求,更是走到了世界军事科技的前沿。

  马来西亚从中国引进的濒海战斗舰

 

  分析认为,由于美国在西太地区过于强势,再加上其不断交恶本地区当然的主导——中国,这使得东南亚国家深感不安,而美国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代价又过于高昂,所以各国开始维持中美间的平衡,纷纷转向中国采购武器。比如缅甸采购了SH-1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CH-3A型无人机、053H1型导弹护卫舰和MBT-2000主战坦克,马来西亚花费18亿人民币采购了4艘濒海任务舰还准备采购AR-3火箭炮,印尼采购了730型近防炮、C-802和C-705反舰导弹、90B型40联装122毫米多管火箭炮和UW1遥控武器系统,就连菲律宾也购买了3000支步枪、300万发子弹以及90副狙击步枪观瞄镜……很多迹象显示,未来东南亚国家采购的中国武器,会是更先进的战机、战舰和导弹。东南亚地区几乎所有的主要国家,都在加深和中国的军事关系,这其中的意义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心知肚明的。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