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花5亿美元营救1名飞行员值么?中国空军说太值了

2017年10月13日 08: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电影《空天猎》里,有个这样的桥段,中国空军救援小组对于被营救的我方飞行员的粗暴确认身份的方式,引发了观众的质疑。李晨扮演的吴迪在“生存-逃脱-营救“演习中,通过北斗卫星定位书写获救地点等方式,躲过了“敌人”追踪,最后得到我军的直升机救援。当范冰冰等救援人员上前解救吴迪时了,首先的不是拥抱和慰问,而是粗暴的将吴迪双手反绑身后,两名战士将其压上直升机。

  范冰冰在电影里解释说:“因为在未完全确定获救者身份之前,要以敌对方来对待。”与公众理解的不同,这高度的警戒,是先进空军救援行动的程式,也是在实战中用鲜血总结出的战术经验。

  发达国家空军的编制序列里,搜救专业早已有之,在历次战争中发挥出巨大作用。二战期间,德国空军许多飞行员都曾被击落,有的飞行员被击落过十四次、十五次,甚至达三十次,由于德军有较完善的救生机构,搜救效率高,使遇险飞行人员能多次及时获救,重新升空再战,为部队挽回了大量战斗实力。

  美国空军认为,有了坚实可靠的战斗搜索与营救部队,可以增强部队的士气,进而增强军队的作战效能。在半个世纪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使用直升飞机从战场上运送了23000名伤员,美军伤员死亡率由二战时4.5%下降到2.5%。在越南战争中美军从战场上抢救出了3800多名从被击落的飞机上跳伞下来的飞行员。

  美国空军有专门执行战斗搜索与营救(CSAR)任务的部队,配备HH-60“铺路鹰”直升机,机上搭载空军伞降救援小组(PJ)特战队员。由于CSAR认为通常会要求直升机深入敌后,搜索并救援被击落的美军飞行员,HH-60为此安装了伸缩式空中受油管,大幅增大航程。为提高生存力,还加装了轻型钢装甲。

  营救行动最能体现一支军队的专业素质。我们以美军的一次大型救援行动为例。1995年6月2日,一架美国空军F-16战斗机在南联盟波斯尼亚地区上空7800米被萨姆6导弹击落。飞行员奥格雷迪跳伞逃生,落在波黑塞族武装控制区。

  4天后,北约通过GPS导航系统确定了美国飞行员的三维位置,动用了40架以上的预警机、战斗机、电子战飞机和直升机,两个小组专业营救队员保驾护航下,终于将飞行员安全带回了美军基地。美国电影《深入敌后2》就是根据这个真实事件改编的。只不过《深入敌后2》的内容,更多是为了影视作品的紧张情节设计,经过了艺术化加工,并没有完整严谨的体现美军的救援程序。

  为了营救奥格雷迪,美国不惜动用数十亿美元的装备。F-16战斗机被击落,使美军上上下下都紧张起来,如果他还活着,就得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营救,否则会影响美军的士气。从奥格雷迪被击落的当天起,美军一连几天都派出了装备有先进电子监测设备的飞机,在大量战斗机、加油机的保护和保障下实施搜救,在电子监测飞机寻找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又调来了装备有红外扫瞄仪的飞机,但依然毫无收获。美军先是动用了两颗间谍卫,一颗代号为旋涡,造价3亿美元;另一颗代号为大酒瓶,造价5亿美元,又调整了造价各为10亿美元的KH-11锁眼光学侦察卫星和长曲棍球雷达成像侦察卫星的轨道进行搜索。如果加上战机、卫星和特种作战力量的消耗,美军在此次救援行动中的总花费大约5亿美元左右。但美军认为这钱花的非常值当。

  整个营救行动是个复杂的过程,远不是我们平时理解的找到飞行员并带其回家那么简单。在这次救援行动中,美军表现出高度的专业素质。从几个细节就能看出来:

  1、所有美军飞行员都在美国空军求生学校里受过严格的“生存、逃脱、反抗和逃跑”课程,简称“SERE”。

  2、尽管有GPS系统,美国空军还坚持使用古老的PRC-90电台作为最后联络手段,无他,这电台的语音通话只能在视距内使用,能够防止被敌方监听到。

  电台支持拍发电码,飞行员落地以后,要设法藏身,然后在每个整点发出求救信号。通常拍发三个密码:一个字母、一个数字和一个词,密码每天都要改变。电台还可以作为信标发射机,可播发美军飞机能监听到的固定信号,是一种单调的“啾啾”声。

  3、按照救援程序,美军救援飞机还要通过电台询问飞行员一些私人问题,因为如果敌人从坠毁飞行员手里缴获一部PRC-90电台,就冒充美军飞行员把救援人员引向伏击圈。所以救援的第一步骤是确认身份。例如美飞行员被询问:“你驻韩国的时候在那个中队,绰号是什么?”,飞行员回答:“朱姆沃尔特!朱姆沃尔特!”。

  这种问题是随机提问的,而且多数是飞行员私人事件,所以很难被敌人模仿。

  4、按平时救生训练的严格规定,救援飞机在目标区投掷烟雾弹,命令待救援的飞行员跑入烟雾弹圈起的地域,双膝跪地,通过无线电再次确认请求允许他登机(为防敌人冒充己方飞行员),并且高举双手,以示手中没有武器。全副武装在着陆场周围建立环形防线,其中2名上前救援,首先不是慰问和拥抱,而且是解除并收缴获救飞行员的随身武器,然后,我们回家……

  美军的这种严谨作风,是他们战无不胜的基石之一。

  中国空军历史上也曾有部分部队担负过零散的搜救任务,但面对未来战场空军战役空间的跨度和范围显著扩大、航空兵活动范围更加广阔、战斗频繁剧烈、空中飞机损失增多、跳伞、迫降的地点难以预料的严峻挑战,零散的搜救部队难以形成整体合力、满足战时需要。空军航空兵搜救团就是中国空军在积极推进新军事变革、空军转型建设的大背景下建立的一支反应迅速、机动灵活,随时飞得上、搜得到、救得起的航空兵搜救劲旅。

  中国空军和陆军还装备了大量的搜救型直升机,例如米171、直8和直9更改装机型,配备有绞车、高亮度探照灯、光电探测装置、舱门机枪等现代化的救援设备和武器。近几年中国空军的营救力量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在每个战区都有一个空军搜救直升机团。

  中国还按照特种部队的作战要求,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战斗救援队伍,这些救援队员不仅有比较专业的搜救营救能力,还有强大的作战能力,以便在战时深入敌后,拯救我们的飞行员。

  2102年9月,空军首次举行了敌后武装搜救跳伞飞行员与反搜救的对抗演习,空降兵某部侦察分队作为营救分队在多兵种联合行动下的开展武装搜救,出动数架侦察机、歼击机和强击机,2架运输直升机、1架搜救直升机和多架武装直升机,进行了搜索定位、空降破袭、地面反空降、特种搜救等战斗演练。

  《空天猎》里面所表现营救我方飞行员的复杂作战行动,必然会应用于我们的未来战争中,为中国空军的远程作战保驾护航。(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