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防长坐进苏30座舱视察 性能已落后中国歼16

2017年10月12日 14: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印度新任女国防部长西塔拉曼一直风程仆仆,刚刚向中国边防军人秀了十字合掌礼,最近又跑到了印空军第106猞猁中队,坐进了最先进的苏-30MKI战斗机座舱中。

  图片:坐在苏-30MKI战斗机中的印度新任女国防部长西塔拉曼。

 

  苏-30战斗机是俄罗斯苏霍伊航空公司基于苏-27设计的第四代多用途战机,主要由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制造厂以及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生产,前者主要外销中国,包括空军的苏-30MKK型73架、海军航空兵的苏-30MK2型24架;后者则供货给印度空军,包括230架苏-30MKI战斗机。

  几十年来,关于中印苏-30优劣之争也在中印军迷中不绝于耳。那到底谁更厉害呢?

  图片: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苏-30MK2战斗机。
  图片: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

 

  让我们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红色帝国一夜之间轰然倒塌。虽然在帝国倒塌前苏-30最后一个获得了官方赋予的新编号,但俄罗斯军方已无法为苏-30研制提供必要的经费。

  随着大批国防企业的倒闭,苏-30的发展计划被束之高阁。此时由于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制造厂持续不断的为中国军方生产苏-27战机,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收入。濒临倒闭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随即在苏-30身上动起了脑筋。

  图片:苏-30家族。

 

  当时苏霍伊官员表示,苏-30MK的作战效能较苏-27SK 和苏-30K 提高了 24 倍,飞机 12 个挂点上的武器总重可达 8,000 千克,是早期苏-27 的两倍。

  同时,后座舱是重新设计过的,装有新型光电瞄准系统、飞行驾驶综合系统及多功能彩色液晶显示器(LCD)。

  图片:印度苏-30MKI战斗机的座舱,左侧为前座舱,右侧为后座舱,确实比苏-27满屏仪表要先进不少。

 

  对于苏-30MK,中印两国都很动心,不过出于对技术可靠性的要求和对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的不信任。中国购买的苏-30MKK仍是由生产技术能力较强的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制造厂生产。

  图片:与印度MKI的座舱不同,中国苏-30MKK战斗机座舱屏幕更加大更加简洁。

 

  而参与印度斯坦飞机公司生产米格-27ML战斗轰炸机项目的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则向印度军方提出一个更加诱人的苏-30MK方案,采用全新火控系统和国际供应商的航电,以及超级先进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即便当时他们连原型机都拿不出来)。

  图片:看上去类似于苏-37的三翼面布局引起了印度的购买欲。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熟悉了,由于中国购买的苏-30MKK技术成熟可靠,很快就拿到战机并形成战斗力。而印度则在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的忽悠下于2000 年年底签署了140 架苏-30MKI 多功能战机、发动机和机载设备的合同。

  这是俄印合作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军售合同,总价值超过了 30 亿美元。加上此前购买的50架苏-30MKI,印度的订单高达190架,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拿着这些钱安全活过了红色帝国倒塌的那些寒冬岁月。

  图片:中国苏-30MKK采用成熟的常规布局,对于一种对地攻击机型来说更加可靠。

 

  至此,中印两国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两条路,我们买回的苏-27、苏-30MKK等一系列战机在迅速形成战斗力的同时,通过不断的研究,努力吃透苏系战机的特点,最终放弃了俄方提供的新式苏-30MKK3,独立研发出我们的歼-16,可以使用我们自行研制的所有导弹和武器。

  图片:中国苏-30MKK和歼-16战斗机,歼-16可以说是苏-30的中国版改进型。

 

  显然在与印度的苏-30MKI对峙中,由于我们的苏-30MKK与印方系出同门,印度所有外挂的武器我们都有,性能也都熟悉,可谓是知己知彼。

  但是我们的歼-16不仅结构上使用了大量新型材料,同时还可以使用我国自行研制的更加优良的国产航电和全部国产武器,对于印度来说可谓全新,战术上我们更加灵活机动,更有针对性。

  图片:最近曝光的歼-16携载国产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是印度苏-30MKI所没有的杀手锏。

 

  而印度从接受苏-30MKI的第一天起就和俄方互怼,印军方不断抱怨苏-30MKI可靠性太差,矢量发动机使用寿命太短,操控复杂。俄方居然单独给矢量发动机设置了一个独立的喷口转向装置,两个手的飞行员如何控制飞机操纵杆、喷口转向装置、油门推杆?而矢量发动机的使用时间居然只有100个小时。

  至于俄方则几十年一直不断责备印方保养维护能力低下,操控战机简单粗暴。

  图片:坠毁的印度国旗涂装苏-30MKI战斗机。

 

  即便如此,2007年苏30MKI售价仅仅3750万美金,而目前均价已超过了1亿美元。同时,印度的苏-30MKI出勤率只有55%,苦等近20年的印度,显然没有看到苏-30MKI的春天,和俄制造商互怼倒成了印军方的主要工作。

  而艰难度过寒冬的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通过印度的苏-30MKI养活了自己的研发队伍。得益于这20年印度的无私奉献,使用苏-30MKI的生产线装上俄罗斯国产航电的苏30MKI转身一变就成为了俄军的苏-30SM。这也是俄罗斯空军第一个“出口转内销”的战机。

  图片:印度苏-30MKI为俄罗斯自己的苏-30SM提供了研发资金和生产线。

 

  回顾苏-30引进历史,印度花了20年时间养活了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但还未拿到自己心满意足的苏-30MKI。

  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则成功忽悠了印度,不仅在这20年与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制造厂的竞争中活了下来,还为俄罗斯军方提供了技术可靠稳定的苏-30SM,现在又将苏-30SM出口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图片:哈萨克斯坦引进的苏-30SM战斗机。

 

  而中国同样花了20年时间,研发出我们自己的歼-16,摆脱了对俄多用途重型战斗机的依赖,顺利的使用苏-30MK撑起了这20年祖国的天空。

  大国的衰落和崛起也许和金钱有关,但是绝不是仅仅依靠金钱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不依靠自身的努力,金钱肯定买不来国防的现代化。(作者署名:夜观星象、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苏-30是中国空军重型多用途战斗机的开端,却不是终端。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