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神盾舰挡不住中国火力 尚未开火就遭打击

2017年10月12日 16: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综合韩国《釜山日报》、日本《航空朝日》等媒体报道,韩国宙斯盾战舰的防空系统曾在演习中发生事故,令韩国和日本对美制舰载防空系统的可靠性产生质疑。有外媒称,解放军战斗机能依靠“双杀战术”有效攻击日本自卫队的宙斯盾战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

 

  “宙斯盾”总出状况

  《韩国日报》指出,号称“具备史上最强战斗力”的韩国第3艘宙斯盾舰“西崖柳成龙”号已经服役。该舰装备了垂直导弹发射架,能发射128枚导弹,还配有SPY-1D型宙斯盾雷达、标准-2型舰对空导弹。据称其宙斯盾雷达能实施360度全方位探测,能同时追踪数百千米外的1000余个空中目标,并指导舰载武器对其中的二十余个目标进行攻击。不过,如果舰载标准-2导弹的可靠性存在问题,那么该型战舰的“强悍战斗力”将失去意义。

  韩国海军“西崖柳成龙”号驱逐舰

 

  据日本《世界舰船》报道,由于得到美国的技术支持,日本和韩国的宙斯盾战舰达到相当高的水准。韩国“世宗大王”号、“西崖柳成龙”号和日本爱拓级宙斯盾舰,无论在对舰、对陆攻击力还是反潜能力上,都仅次于美国的阿利·伯克级战舰。但是,韩国宙斯盾舰在演习中连出状况,难免令日本担忧:日本自卫队的宙斯盾防空舰难以抵挡解放军的对舰攻击火力。

  “双杀战术”难抵挡

  日本《航空朝日》指出,日本自卫队难以依靠宙斯盾战舰确立对中国海军的所谓“优势”。在可能爆发的东海冲突中,如果考虑到空中部队参战的因素,解放军的海空联合战斗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日本宙斯盾战舰。

  《航空朝日》称,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主力攻击机,如歼轰-7、歼-11B和苏-30,可能按照这种“双杀模式”来挂载导弹,这样的攻击组合令日本宙斯盾战舰难以应对。

 资料图:我海军航空兵战机腾空

 

  “中华神盾”更可靠

  据日本自卫队下属的朝云新闻社报道,诸多信息显示,解放军的“中华神盾”舰具备美式宙斯盾舰的大部分性能,而且前者在演习和测试中未出现系统失灵的情况,其可靠性更强。

  英国《今日中国防务》杂志分析了“中华神盾”舰与韩日宙斯盾舰的作战能力。报道指出,即使在没有战斗机参战的情况下,日本宙斯盾战舰与“中华神盾”舰进行海战,其结果也未必是日舰胜出,“日舰可能尚未开火就被遭到打击”。这是因为中国驱逐舰手握“王牌”——战斗力强悍的远程反舰导弹。

资料图:我海军“合肥”号导弹驱逐舰海上演练

 

  文章称,日本宙斯盾战舰配备两部“鱼叉”反舰导弹发射架,射程140千米。而“中华神盾”舰配有两部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架,射程250千米。也就是说,如果双方战舰的距离在140~250千米之间,日本宙斯盾战舰的反舰导弹难以威胁“中华神盾”舰,而它自己将成为“靶舰”。如果日舰疏于防范,那么“中华神盾”舰的反舰导弹就能够实现“一击必杀”。(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