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用夹心饼战术驱离闯西沙美舰 派歼11B划禁飞区

2017年10月12日 10: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查菲号(DDG-90)。

  10月10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查菲号(DDG-90)擅自进入我国西沙群岛领海。美国海军人士透露,这次行动不像此前那样具有“挑衅性”,查菲号驱逐舰并未进中国岛礁12海里之内。然而,这只是美国在玩数字游戏,因为领海基线并非简单地于领土(岛屿)以外12海里距离划设,而是依据领海基点、基线划设,这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因此,中国国防部、外交部明确指出,美军舰行为系“擅闯中国领海”。

  对此,中国海军迅速作出反应,054A型导弹护卫舰黄山舰(舷号570)、两架歼-11B战斗机、1架直-8直升机紧急应对,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国防部发布的我军出动信息只有一句话,但却可以从中分析出含义丰富的信息。

  图注:黄山舰隶属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是054A型护卫舰的3号舰。

  第一,执行驱离任务的1艘军舰、3架军机是从哪里出发的?从中国海军的反应速度来看,美军查菲号驱逐舰动向应该一直在我军战区监控侦察体系的掌握之中,当它靠近西沙群岛领海基线,航向基本确定时,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应该就发出了准备查证驱离的作战指令,而调动参战部队时,依据的一定是就近原则。

  母港在粤西某军港的黄山舰显然不是千里迢迢赶来的,而是本就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虽然目前负责三沙市日常防务的是三沙警备区、西南沙水警区,但对整个南海的战备巡逻仍是南部战区海军(南海舰队)的重中之重。况且,西南沙水警区只下辖056轻型护卫舰,一旦遇上美军舰擅闯领海的重大事件,还是需要大中型驱护舰在场。

  而直-8直升机由于机体庞大,不能在中国海军现役驱逐舰、护卫舰上起降,所以,它显然是从西沙群岛最大岛永兴岛起飞的。此前已有不少卫星图片显示,中国海军已在西南沙岛礁机场常态化部署了歼-11B战机、直-8直升机和无人机。

  图注:卫星图片显示,西南沙岛礁机场部署了直-8直升机和无人机。

  至于两架歼-11B战机,其基地位于海南岛,从那里起飞到西沙群岛只需几分钟(直线距离一两百公里),所以不好判断它们是从海南岛还是永兴岛机场起飞的。

  第二,出动不具备精确反舰能力的歼-11B战机有什么用?中国海军装备的歼-11B/BS战机与空军型号一样,均为负责夺取制空权的空优型战机,不具备对海精确打击能力。那么,为什么还要派歼-11B战机参加驱离美军舰的任务呢?

  显然,这一举措充分表明中国海军是以完全临战状态来开展驱离美舰行动的,那就是“空海一体”,立体式作战。这充分体现了解放军越来越重视体系作战、联合作战的战术思想。

  图注:目前,中国海军的70多架歼-11B/BH战机全部部署在海南岛。

  可见,两架纯制空型歼-11B战机负责的是肃清空域任务,即在我军舰机查证和驱离美舰的任务空域建立起临时禁飞区。也就是说,歼-11B战机既负责防范可能会出现的美国海军战机,为我方护卫舰等水面舰艇提供空中掩护,并让美军查菲号驱逐舰无法获得本方空中支援,还要压制查菲号舰载飞行器的起飞企图。

  查菲号驱逐舰为阿利•伯克级FlightⅡA型,可搭载两架SH-60B“海鹰”反潜直升机,并可能携带了无人机。这些舰载飞行器不但可以执行反潜任务,更重要的是可以对本舰导弹、舰炮攻击提供目标指示,并进行航空侦察。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一旦真的出现擦枪走火的局面,那么提前掐断对方的空中支援路径,都是非常必要的。

  图注:“海鹰”直升机在查菲号驱逐舰上进行人员滑降训练。

  而没有了呼叫F/A-18E/F战机进行空中支援,或挑衅性起降舰载飞行器,并伺机搞航拍等侦察活动的可能,也失去了空中目标指示、预警探测的节点,查菲号驱逐舰在中国海军舰机面前就失去了相当一部分的空天海立体战场制信息权。

  第三,直-8直升机在行动中负责什么任务?我方出动的直-8直升机可以发挥美方“海鹰”直升机本该对查菲号起到的所有作用。

  直-8直升机应该会在歼-11B战机的掩护下,对查菲号驱逐舰擅闯我领海的行为进行拍照取证,并对查菲号进行细致的航拍侦察。该型直升机宽敞的机内空间,非常方便加装各种侦察、监控、拍摄和指示设备。

  以前由于机体庞大,直-8只能随071型船坞登陆舰、072型坦克登陆舰等大型军舰出动,部署起来很受限制。现在有了西南沙岛礁机场,直-8正好可以以这些机场为基地,发挥滞空时间长,携带设备多的优势,对南海进行巡航。

  图注:071型船坞登陆舰搭载直-8直升机进行夺控岛礁演练。

  而在直-8的引导下,相信黄山舰上最高射速120发/分钟的PJ26型单管76毫米主舰炮,首轮射击就会既精准又密集。在这样的海上维权行动中,舰炮能发挥的作用要远大于舰载反舰导弹。

  至于黄山舰,任务分配就非常清晰了。既有歼-11B战机的空中掩护和支援,又有直-8直升机的空中监视和引导,黄山舰在“夹心饼”式战术的指引下,自然能放心地进行海上机动,逼近、挤压查菲号驱逐舰,逼迫其改变航向,离开我国领海。

  由此可见,在南海多年的军事斗争之中,尤其是针对美国海军不时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挑衅,中国海军已摸索出一套响应迅速、行之有效的维权战法。反过来看,美国海军何尝不是做了中国海军战斗力提升不可多得的合格“陪练”?(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