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工国庆假期都忙什么 同时造1艘航母4艘055舰

2017年10月11日 10: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国庆期间正在大连船厂不停工建造的002航母。感谢作者@太湖啥个

  今年国庆长假恰好包含中秋节,8天假期让人们玩得不要太爽。当然,与往年一样,仍有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坚守自己的岗位。作为国家和国民安全的守护者、幸福的捍卫者,解放军一线部队越到节假日战备等级越高。而作为军队武器装备的提供者,保持强大战斗力的物质供应方,中国军工在这个黄金周依旧没有懈怠。仅海军装备制造厂家,就日夜不停地在忙着建造1艘002航空母舰、4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2艘071型船坞登陆舰、8艘052D型驱逐舰、3艘054A型护卫舰……

  这些已亮相不同船厂的舰艇,合计吨位已达21万吨。至于数量更多的056A轻型护卫舰、保密要求更高的039C型AIP动力潜艇、新型核潜艇等,就无法一一统计在内了。

  本文列出的4种型号海军舰艇,分别在我国北、中、南四大船厂同时建造。仅以吨位总数区分等级的话,大连船厂无疑排在第一位。目前,该船厂主要在建军舰有002航母、2艘055型驱逐舰、3艘052D型驱逐舰,吨位合计超过10万吨,占在建军舰总数的近48%、将近一半。

  图注:最新照片显示,002航母已安装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1130近防炮。感谢作者@太湖啥个

  其中002航母已安装位于本舰最高位置的382型对空警戒雷达(海鹰S/C MP710)。这部主桅顶端呈“背靠背”状的雷达目测比054A型护卫舰上安装的同款雷达更加硕大,应该拥有更强的信号发射能力,扫描范围、距离、跟踪目标精确度也都会有所提高。在002航母的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为节省电力而关机时,这部382型(也可能是改进型)对空警戒雷达就是全舰最重要的“千里眼”。

  根据央视报道,002航母即将开展全面系泊试验。这说明002航母已完成舰上机电设备及其系统安装,将开展主机码头试车、发电机试验、空压系统试验、起锚设备试验、操舵设备检查与试验 、船舶救生设备试验、消防系统检验等。待这些试验完成后,002航母就可以起锚出航了。

  大连船厂在建的两艘055型驱逐舰进度要比上海江南船厂延后不少,这与船厂军品年度生产计划安排有关,毕竟船厂的船台、船坞数量是有限的,只能按部就班安排舰艇建造。

  图注:大连船厂建造的第一艘055型驱逐舰已合拢。感谢图片作者。

  图注:大连船厂建造的第二艘055型驱逐舰还处于分段搭建阶段。感谢图片作者。

  这两艘055型驱逐舰按照生产进度,可分别称为055型三号和四号舰。至于一号和二号舰情况,后文会详细介绍。

  大连船厂在建的3艘052D型驱逐舰,一号舰下水至今即将满两年(2015年11月下水),二号舰下水已一年零两个月(2016年8月下水),三号舰则仍在船台舾装。相比较而言,上海江南船厂建造的052D型驱逐舰从下水到交付海军,耗时一般也在两年左右,两家船厂的建造速度无显著差别。预计大连船厂的052D型驱逐舰一号舰很快将会交付海军。

  图注:大连船厂已下水的两艘052D型驱逐舰近照。感谢作者@太湖啥个

  上海江南船厂目前正在建造两艘055型驱逐舰、至少5艘052D型驱逐舰,吨位合计约5.6万吨,占总数的约27%,在三大船厂中排名第二。

  江南船厂055型一号舰(也是055型首舰)于今年6月28日下水,二号舰则仍在船台,但已基本完成阶段性建造,预计年内也可下水。其中一号舰目前正与该船厂的1艘052D型驱逐舰同场建造,前者的驾驶室照明恢复,意味着驾驶室内装已经完工。可以推定,安装难度远小于驾驶室的其他居住舱室也已经结束内装,全舰照明、内部通讯和报警,通导设备,通风与空调系统,消防救生系统、所有甲板机械和武备全部在调试交验中,如果机舱进度也正常的话,那么,明年春节前后,055型一号舰将具备海试的可能。也就是说,055型首舰下水后不到一年,将可以依靠自己的动力出航,这是真正的中国制造速度的体现。

  图注:同时建造中的055型驱逐舰和052D型驱逐舰。感谢图片作者。

  江南船厂在建的5艘052D型驱逐舰,4艘已经下水,1艘的分段刚刚于船台亮相。而已下水的4艘,2艘已经基本完成建造。据知名军事论坛“浩汉防务”网友分析,2艘基本完成建造的052D型驱逐舰分别为乌鲁木齐舰(舷号118),将加入北海舰队;南京舰(舷号155),将加入东海舰队。

  另有国内资深军事观察家透露,052D型驱逐舰的首批建造数量为16艘,其中前13艘为一个批次,后3艘为新一批次。

  图注:江南船厂建造的052D型驱逐舰南京舰即将开始试航。感谢图片作者。

  至于上海沪东中华船厂和广州黄埔船厂,正在建造的海军主战水面舰艇有2艘071型船坞登陆舰、3艘054A型护卫舰,吨位合计约5.2万吨。从中国海军战斗序列来看,在建的071型为第5、第6艘;054A型则为第26、第27、第28艘。

  由此可见,中国船舶军工放弃包括国庆中秋长假在内的节假日休息,为的就是保证中国海军在2017年再获装备建设大丰收。这肉眼可见的21万吨各型在建军舰已足够装备一国海军,但于中国海军而言,却只是正常装备发展规划中的一部分而已。(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