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接收近一年的苏35战机 俄方上周才设计定型

2017年10月11日 09: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苏-35S目前在俄军服役的数量已经超过50,现有订单数近100架

  据俄罗斯社交媒体网站披露,俄罗斯苏-35S战斗机在上周(2017年10月2日)正式完成国家试验。这是属于第2阶段包括作战运用的国家级试验,试验内容包括超机动状态下运用新型武器、新航电设备、新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等的效果,该阶段的完成意味着飞机正式设计定型,在这之前飞机则是边用边改的阶段。

  △除了在俄军服役,苏-35也已经交付给了中国空军

  不过这仍不是最终的阶段,俄罗斯飞机的最终阶段是“正式成军”,俄军所谓的“正式成军”并非单指“服役”,而是指包括战术运用等复杂课目的最后阶段国家级试验完成后,对飞机已经基本上没有预期外问题的情况下,才进行的仪式,可以说是装备正式成熟的里程碑。

  △俄军苏-35S来华参加“航空飞镖”比赛时击败了歼-10B,展现了极高的性能

  例如,苏-34在2006年通过第1阶段国家试验,这表示飞机可以开始量产,开始边用边改;2011年9月,苏-34完成第2阶段国家试验,这时才真正的定型;最后,到2014年3月才“正式成军”。

  通常从“定型”到“正式成军”的时间可长可短,苏-34不到3年其实还算短的,基本型苏-27S用的时间要长得多。

  △在叙利亚战斗的苏-35S战斗机

  今年6月,俄军负责军备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曾表示,苏-35将在2017年“正式成军”。确实的话,2013年初正式进入作战部队的苏-35对比此前的苏/俄飞机,算的上相当快。

  对于苏-35而言,它能如此快的“正式成军”有一个有利因素,就是它直接经历叙利亚战争,在战火中直接淬炼。许多问题可以更快凸显出来,这或许有助于加速其排除问题而正式成军的过程。

  △苏-35在某种程度上是苏-57的技术验证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苏-35S的航电架构和大比例的软件与苏-57共通,因此苏-35S的顺利定型对苏-57也是好消息。苏-35S的意味着苏-57的航电主架构已经可靠,未来苏-57在第1与第2阶段国家试验的时间或许能够缩短。(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