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最洋气训练舰下水在即 将成走向全球新名片

2017年10月11日 09: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有网友发布图片显示,曾引起军迷浓厚兴趣的中国海军首艘风帆训练舰“破浪”号,将在广船国际龙穴厂区下水,其舰体部分已经基本建成,这将是我海军未来最“洋气”的一艘训练舰。

  ▲建造中的破浪号,感谢原作者

  此前,据解放军报披露,“破浪”号于去年5月开始在广船国际建造,建造工期约18个月,预计今年年底下水。去年9月26日,“破浪”号的接舰部队就已经在广州组建。该舰隶属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某训练舰支队,设计为三桅全装备快速帆船,舰长85米,宽11米,标准排水量1200余吨,最大帆面积2630平方米,最大使帆航速约18节。

  ▲破浪号模型,注意辅助动力系统和艏侧推

  “破浪”号舷号86,可供50名海军学员实习。主要用于海军院校学员进行攀高桅、操帆缆、打绳结、天文航海等基本船艺技能和传统航海技能训练,锤炼培养海军官兵的意志胆魄、团队精神、航海技能和海洋素质,同时肩负着开展对外军事交流和宣扬海军特色文化等职能。

  网友发布的图片还显示,“破浪”号虽然是一艘非常经典的三桅全装备快速帆船,但依然保留有一些现代化的元素。

  ▲秘鲁海军的联盟号,为4桅风帆训练舰,2016年才交付

  和一些国家近些年新建的风帆训练舰类似,其带有柴油发动机的辅助动力系统,甚至还有方便停靠港口的侧推进器,这是现代风帆训练舰“与时俱进”的一面。

  ▲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多次访华

  长期以来,中国海军现役训练中,风帆训练舰一直都是空白。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海军首艘专业训练舰——679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舷号81),是一艘在当时很现代化的5500吨级的训练舰,带有多个电教训练设施,而在“郑和”舰服役30年后,中国海军又接收了比它更大、更先进的“戚继光”号(舷号83)训练舰,该舰目前也在首度执行远航任务。

  ▲排水量近万吨的戚继光舰目前正在出访

  可以说,中国海军的训练舰长期以来都是走“现代化路线”的,但风帆训练舰在培养海军学员胆略、协同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殊作用,而且是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破浪”号的横空出世,也将成为中国海军走向全球的一张新名片。(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