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轰7B战机为何在原型机阶段就夭折 设计前瞻性不足

2017年10月11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最后一批歼轰-7A“飞豹”歼击轰炸机交付南部战区空军某旅之后,中国空军似乎再无新列装“飞豹”战机的部队,这一型号战机停产的传闻成真,而更新的歼轰-7B战机更是在原型机阶段就无疾而终。作为一种2000年后才装备空军的战机,飞豹战机停产有点早,这和它设计思想前瞻不足,发展空间狭小有直接关系。

  ▲南部战区空军某旅的飞豹

  飞豹战机的发展脉络,大家都已耳熟能详。1974年西沙海战后,海空军希望获得一种轰-5轻型轰炸机的后续机型,当时受到风靡一时的战斗轰炸机发展热潮,飞豹设计之初就是一种兼顾对地攻击和空战能力的战机,这和当时欧洲的狂风战斗机等机型有类似之处。

  但是,飞豹发展之初也受到国内航空工业基础薄弱的影响。其采用较为保守的气动布局方案,因为狂风战斗机、F-111、苏-24等机型采用的变后掠翼设计,国内无法搞定,而且受制于60年代水平、推比仅有5一级的斯贝MK202涡扇发动机,其最大飞行速度仅有1.7马赫,空战能力其实很有限。

  ▲赴俄联演的飞豹

  因此,改进了航电系统、具备防区外对地攻击能力的新飞豹战机2000年后开始装备空军后,主要也是装备原来的强击机部队。

  和比它早出生10多年的狂风战机相比,飞豹缺乏狂风F3型战机的中距空战拦射能力,后者采用推力较小但推比更大的RB199发动机和变后掠翼布局,最高飞行速度可达2.2马赫,这暴露了飞豹用途比较单一的缺点。

  ▲飞豹空战能力比狂风F3差一截

  在我军2000年同期获得苏-30MKK多用途战机之后,飞豹的命运就已注定。比起飞豹,苏-30MKK具有很强的制空能力,装备的Kh-59、Kh-31等多种防区外对地打击、反辐射导弹,因此在歼-11B/BS国产化完成后,我军很快批量装备了航电系统更好,堪称全能的歼-16多用途战机,飞豹停产与之直接相关。

  ▲歼-16,@谢艺航 摄影

  在歼轰-7A之后,一飞院、西飞还曾研制了更先进的歼轰-7B,原型机甚至都已经首飞。

  比起歼轰-7A,后者采用电传操纵系统替代了老迈的增稳操纵系统,具备空中加油能力,针对海军航空兵发射鹰击12超音速空舰导弹的需求,加大了“超大型外挂物”的挂载能力,但依然无法获得海空军青睐。

  ▲网传的歼轰7B原型机——822号

  事实上,歼击轰炸机的消亡在欧美等诸多空军大国早已发生。美军用F-15E战斗机取代了用途单一的F-111战斗轰炸机,狂风战斗机性能比飞豹更好,但还是得一机多型应对多种任务,已被台风战斗机取代,俄空天军的苏-24在叙利亚被土耳其F-16击落,毫无还手之力,俄军只能更多派遣苏-30等执行空袭任务。

  ▲苏-24在叙利亚被土耳其F-16打的毫无还手之力

  可以说,歼轰-7A的停产,歼轰-7B的夭折,既和自身先天不足有关,也受到中国空军攻防兼备的战略转型影响,看似偶然,实属必然。(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