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运20装激光武器是中国脑洞大开?美军早已试过

2017年10月08日 20: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激光武器被称为未来武器技术,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它由已概念变成现实,如今正在从实验室走向靶场,上战场也只有时间问题。中国在相关领域没有落后于人,抢先在国际市场上推出激光武器系统,陆基大型激光武器也有不少传言,甚至有照片为证。

  近期,又有传言称:中国正在研究进行空基激光武器的开发工作,所谓的空基其实就是以飞机为载台,给由运20运输机改装的试验平台安装上激光武器,这是中国新武器脑洞大开?不,这根本不算新鲜事了,美军早已经试过了。多年以前,美军就以波音747-400F飞机为平台进行了的ABL项目。

ABL试验机ABL试验机

  论起来,中国在激光武器领域的各个方面都领先俄罗斯的,但是唯独在机载激光系统尚为空白,上世纪80年时,苏联就以伊尔76为平台的A-60机载激光武器系统,俄罗斯也继续试验,中国尚一直没有进行相关的工作。当然了,这不是我们的技术上办不到,而是技术发展计划中没有发现空基激光武器的内容。美俄所搞的项目其实为空基反导反卫的激光系统,完全以冷战时期的核大战为背影,这显然不适合我们的要求。

A60A60

  如果中国要搞的话,那么一定会以国产运-20为平台,没有比它再合适的了,只是安装什么样的激光武器问题。激光武器应用有两大技术难题,一,如何存储能量,并释放大功率的激光束,二是,整套设备的小型化。目前,新技术的应用虽在相关方面取得不小的进展,却不能令人满意,远达不到实战的要求。尤其是,距离反导反卫星作战的要求甚远。

  我们为什么非要死穿这个牛角尖那?换个思路,放低对任务的要求,去适应设备能力。现有设备担任反导反卫星不足,那么防空作战不行吗?把打击目标的要求降低数个等级,不需要对付高底少说几百公里的卫星,也拦截速度高达10马赫以上的弹道导弹弹头了,变成低速巡航导弹之类的目标。

运20激光武器平台的构想图运20激光武器平台的构想图

  也许只能对付速度3马赫以下的目标,在战术上却有不小的意义,让运20激光武器机变成一个截击机,担任空中拦截等任务,当然了运20只是试验平台,一旦成熟,可以将这一设备应用更多的机型上,比如:安装到轰6K上,让其变身制空机,可以在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外,就可以拦截对方的空对空导弹,甚至可以将敌战斗机直接打爆。如果再放小一点,变成战机的自卫激光系统,将来袭导弹全部击毁。

中国公开展示的激光武器系统中国公开展示的激光武器系统

  如果能实现这样的目标,比搞反导反卫星更具有意义,其实可行性也更大。为什么要沿着别人的思路前进,而不是按自已的想法行事那?(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