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预警机曾被美国成功阻挠 如今技术超越美国

2017年10月06日 10: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十多年前美国成功阻挠中国进口预警机,连续施压之下,以色列没敢出售,没想到击发了中国人奋头之心,没几天年就造出国产预警机,至今已先后列装了3款预警机,其中以空警2000最为先进!眼下局面更遭了,如果美国的新一代预警机不能突破性进展,那么今天美国就要被中方超越了,中方已开始谋划新预警机了。

3e630000a793caa9d7a0空警2000

  无论从那个方面说,空中预警机以大为上,只有平台超大,才能带更大的雷达系统等,从而拥有更好的性能,可惜空警2000的平台为伊尔76,我们无法保证其供应,这限制了空警2000的列装数量,故而才研制了空警500来弥补速度之不足!

  运20已经在2016年服役,数量正在增加之中,除了运输机型外,也将发展特种机型,其中之一:预警机,可以代替伊尔76平台,那么下一代预警机只是换了一个载机平台吗?当然不了,中国新预警机技术获得技术突破,以后我军的预警机将不再背大圆盘,改镶瓷砖了!

3e5d0003801f809333b8运20已服役

  关于这一点,有“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早已介绍过:中国下一代预警机项目已经正式立项,新的预警机最显著的特点是取消了现在世界上预警机普遍装备的“大圆盘”或“平衡木”雷达罩,取而代之的是多部共形阵雷达天线,让雷达天线可以按照机身流线造型加工,类似在飞机表面镶瓷砖了!

  这样就克服了安装“大圆盘”式天线所带来的负面问题,不仅阻碍飞行平台飞行性能的发挥,也限制了雷达的孔径,载机平台的原有气动结构几乎不受影响,雷达天线可遍布机身的机背、机头、机尾、机翼等,可以探测的角度更广,也可大大提升预警机的探测距离, F22将无所遁形,其对隐身飞机的探测能力将有突破性的进步!

3e6200009dd879d24355

  共形阵雷达天线技术并非什么全新的东西,以色列第一代“费尔康”预警机已有所采用,只是其技术过于原始,效果也不佳,再加上市场需求问题,自然就没有发展起来。

  这一技术在原理上并不简单,难点为加工,又称:“雷达模块天线异性加工”技术,从目前已公开资料看,中国已掌握了这一技术,歼20早期已应用上,至于其他国家不好,其实即便掌握也不会应用。目前美军依然在使用的E-2、E-3,既便存在下一代预警机计划,也处于缓慢发展中,也依然采用圆盘状雷达罩,俄罗斯新推出的A-100预警机也一样保留了圆盘状雷达罩。主要的原因,它们认为现有的技术已满足了要求,没有必要花费大力气研发新一代产品。

3e5d000381846dce0f6b这应是网友制作的想象图

  现有预警机的缺陷问题,世界各国空军都早已发现,也有解决方案,但是作不作是问题,毕竟研发工作并非小事,所需的成本并不低,再考虑到换装的成本,代价几乎是无法承受的。

3e620000a077558557a9这应是网友制作的想象图

  中国则不同,急需扩充预警机群,而不是换装,没有所谓换装成本的问题,既然不管怎么说,都需要造大量新预警机,那么为什么不采用新技术那?中国对于共形雷达技术早已掌握到位,如今就是如何提高其性能,减轻重量,以及降低成本的问题,也许很快就可以应用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