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技术让俄心服口服 放下架子寻求与中国合作

2017年10月06日 12: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90年起,中国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俄罗斯却陷入困境,如今我们的许多东西对俄方已拥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可是俄方显得犹豫不决,明明相当需要,比如:无人机,却不愿意向中国引进。究其原因,俄方不好意思了,以前一直为中国的老师,如今老师向学习买东西。

3e620000970716ff908b中俄重直项目

  不管多么不好意思,实现问题才是关系,近年以来,中俄双方已签订多项技术合作的项目,近期又签定一份重要协议,2017年6月16日,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中俄工业与技术合作洽谈会上,中俄企业签订了“燃机机组采购、制造和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这不是采购协定,却也意义不小。

  俄罗斯为何突然转变态度,转而要与中国合作造先进发动机?仔细研究一下,会发现原因是这样:硬汉也有无奈处,俄方实际面临太多的困难,为了重振雄风,只能放下师傅架子,寻求与中国合作,这也是唯一的机会了!

3e5e00030254bf8a1bd3QC280型

  也许在许多报道中,签订协议的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公司被称为:燃气轮机的研发巨头,整合了俄国内“超过80%以上的燃气轮机设计及制造单位,在燃气轮机领域有着极强的技术实力,所研发的燃机性能在世界处于先进水平”,实际情况却是:俄面临严重的燃汽轮机缺乏问题,尤其是军用领域。

  以前,俄罗斯所需的燃气轮机,尤其是舰用型号,依赖于乌克兰供应,如今俄乌关系恶化,自然也就是供应中断,这严重影响了俄军舰建造工作,比如:11356级护卫舰,由于乌克兰的燃气轮机断供,俄罗斯最终只能出口给印度,让印度自行采购燃汽轮机再安装上。

3e60000073c15f77bdda中国的大型燃汽轮机

  如今俄罗斯燃汽轮机产业只能算才真正独立,面临太多的问题。中国燃汽轮机产业起步晚,却已经完善的燃气轮机的研发和生产体系,技术水平也不低,比如:R0110重型燃气轮机,舰用型号更是形成体系,现役驱逐舰采用的QC280型,以及QD128和QC185、QC70等多种类型燃气轮机,不少为俄方急需的型号。

  这个协议仅说在中小型燃气发电机组领域进行联合制造和研发,却是打开一个通道了,俄方可以借此获得许多急需的东西,可以请中方帮助加工某个部件,或者,解答某个细节技术问题,至于到底应用于什么型号,不需要明说的!

3e5e0003055b005e2da0QD128

  不要以为,这是俄方占便宜,实为双赢。中方虽说拥有水平不低的燃汽轮机技术,但是不足之处也有,尤其是技术基础方面,俄方别看处于困难中,但是相关的技术水平不低,尤其是基础方面,对中国来说依然是没法比的。

3e5d00037b992009d636这应是俄方推出的产品,但是尚不成熟

  合作将让双方各取所需了,俄方解决眼下的问题,中方为后继发展的强劲力量,更重要的是加快发展速度。目前燃汽轮机,尤其中小型号,几乎被欧美企业高度垄断,如果要打破它,那么中俄之间的强强联合将是非常重要的,这将为双方提供性能优异、价格低廉的燃汽轮机产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