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器弹药很便宜?一枚火箭弹70万空地导弹500万

2017年10月04日 09: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28日,央视《榜样》节目报道了解放军轰-6K轰炸机驾驶员刘锐的先进事迹,其中披露2015年3月30日,他驾驶轰-6K轰炸机飞越巴士海峡时,曾遭到不明战机拦截(疑似为台军F-16战机),对方不停向他展示导弹,双方军机最近时距离仅十多米,最终在对峙十分钟后,对方战机先行离开。

  刘锐的座驾是一架轰6K轰炸机,2010年刘锐成为轰-6K首批飞行员之一。他曾驾驶轰-6K在海上进行50米左右的超低空飞行,也曾驾驶轰-6K首次跨越岛链,深入西太平洋某空域,首次带领轰6K编队完成南海战巡。

  在央视的报道中,放出了一些以前不多见的画面。除了大家熟悉的轰6K战神的标配武器长剑-20(AKD-20)远程巡航导弹,还有一件轰6K携带的武器让人眼前一亮。

  由视频截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型号:K/AKD63B。这是中国KD63电视制导型空地导弹的改进型,属于红外成像制导型空地导弹。该型导弹保留了原AKD63导弹战斗部威力大的特点,更具备了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

  AKD63空地导弹进入中国空军的时间仅12年,还算是一种年富力强的武器系统,由于采用电视制导,技术基础较老,体积大、飞行速度慢,显得有些落伍。改进以后的AKD-63B导弹,采用红外成像制导,具备了全天候作战能力,极大的提高了战场适应性。

  央视的报道同时还披露轰6K上面挂载的AKD63导弹造价高达数百万元。数百万元的造价是很贵的,这与军迷们每每津津乐道中国武器弹药如何如何物美价廉完全相反。

  实际上中国现役先进武器和弹药的造价都很高,高到出乎你想象。也有些军迷认为只要产量大,武器价格必然会低廉,这是不了解中国军队武器订货造价规定。

  我国的有些武器比西方国家采购价格要昂贵的多。例如国产CS/LR46狙击步枪,加上配套部件全称为“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据称单价为26万,因而被网民戏称为“26式”。CS/LR4系统除了枪和弹外,还包括32倍白光瞄准镜、微光像增强仪、激光测距/弹道解算计算机,还有维护工具等备用弹匣等配套附件,26万是不包括子弹在内的一整套系统。而美国陆军采购一支巴雷特M82A1大口径狙击步枪,裸枪不含瞄准镜的价格仅为6350美元。老百姓买的话只有6600美元,即便是加上瞄准镜和火控系统等附件,也绝不会超过26万元的天价。

  我国采购和生产武器,跟民间生产袜子和T恤衫牛仔裤完全不同。

  长期以来,我国现行的军品定价原则,是军品定价成本加5%的利润两部分组成(这里所说的计划成本是军工企业计算出来的个别成本,而不是部门或市场的平均成本)。

  即军品价格=(军品制造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1+5%)。

  检索中文资源库,1987年《价格月刊》曾刊载《军品定价原则的弊端》一文,举例由于计划成本加5%利润定价,以企业的个别成本为依据,生产同种军品的不同企业之间成本不尽相同,这样一来企业所得利润也必不相同,成本高的企业利润多,成本低的企业利润反而少。例如某型弹链,西安某厂生产的每节1元,利润约0.05元,而沈阳某厂生产的每节1.6元,利润约0.08元。又如某型电子引信,吉林某厂生产的每套3510元,利润约175.5元,而湖北远安县某厂生产的每套7000元,利润约350元。

  例如中国产的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的普通火箭弹造价就高达70万元,制导火箭弹则要数百万人民币。所以,中国的先进武器并不便宜,尤其是精确制导武器,甚至贵过美国。

  以美国生产了6800枚的战斧巡航导弹为例,早期战斧导弹的价格高达140万美元,最新的改进型则降为60万美元一枚,目前综合平均价格为109万美元一枚。而中国的长剑20(AKD20)空射巡航导弹,有军事专家推测ADK20空射巡航导弹的造价不低于500万元。(本文均引用自国内正规出版的公开材料)(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