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和歼20都学谁:借鉴曾痛宰美军的苏联老式二代机

2017年10月03日 10: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f22

 

  越南战争对于现代战争的影响极为深刻,大量的概念性作战方式、装备发展路线都在越南战场上得到了验证与淘汰;而这场战争中巨大的政治局限性、高温高湿的热带丛林环境、各种先进技术的不成熟状态,又彻底扭转了东西方的装备发展道路。

  比如从50年代开始,随着空战导弹的研发和装备,美国欧洲苏联都开始在战斗机上放弃机炮;但当时的导弹性能和可靠性太低下了,结果最后不乏战机因为导弹或者打不中或者无法形成发射条件,最后被对手的老式机炮飞机追着打、甚至击落的情况。

  因此越战之后,极少有战机敢不配备机炮,直到最近几年才由于现代格斗导弹和火控系统(比如头盔显示设备)的高度进步,少部分战机开始再度放弃机炮——歼20目前仍然不清楚是否具备机炮设计。

  f15
  苏27

 

  越战对于空战的影响,一般的观点都是认为它促成了三代战斗机的兴起,强化低空机动性和近距格斗能力。但实际上F22和歼20这样的四代机,同样受越战的影响极其深刻;特别是F22的超巡、超声速机动掠袭战术,就受越南战场上的米格21影响极大。

  根据俄罗斯中央流体的记述,米格21最早的开发目的,是苏联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制的一种高速飞行验证机,用以验证2倍声速下的操纵可行性——在试验成功以后,又很快作为实际装备型号开始批量生产和装备。

  米格21
  图:F104

 

  图:F104的机身和进气道处理的很好,体现了美国气动研究对苏联的领先,但是机翼方案是彻头彻尾的灾难。苏联中央流体在40-50年就断定,F104这种平直翼在超声速飞机上没有发展前途,这是少见的苏联航空领域认识水平超越美国的例子,另一个典型例子在弹射座椅设计上。

  但是当时苏联的复杂气动研究能力有限(刚刚做出能支持到跨声速的风洞),而且高速涡轮喷气发动机的推力限制也较大;米格21尺寸吨位做的很小,而且气动布局也采取了最简单的构型——比如利用机头进气设计,来避免处理机身两侧进气所引发的进气道与机身、机翼之间形成激波干扰阻力,附面层隔道设计等一系列难题。

  这使得米格21在性能上存在相当大的局限性,特别是早期:机头没有足够的雷达等设备安装空间(早期也没有考虑这么多),不具备独立的搜索作战能力;航程非常短,无外挂油箱靠内部燃油最远也只能飞1400公里,如果飞下低空、飞下高速,还远远达不到,因此米格21在空战中无法长时间停留和纠缠。

  F105
  F4

  图:为了应对地面防空导弹的高空火力威胁,F105战斗轰炸机和护航的F4战斗机经常要在中低空以较慢的速度飞行,这为米格21的高速掠袭创造了极佳的条件

  但恰恰在越南战场上,美军由于政治上的限制,不能直接打击北越境内的机场和雷达;使得米格21能够在距离战场很近的地方安全起降,并且得到来自地面的有效指挥引导,完全避免了性能上的局限性。

  基于后勤和情报上的主动权优势,米格21虽然推力很差,但是仍有充足的余裕加速到非常高的速度,并对美国战斗机发起来自侧方、后方的高速掠袭并迅速脱离。特别是米格21的阻力非常小,在关掉加力推力以后,依然能维持相当一段时间的超声速飞行。

  这个时候米格21的信号特征非常小,不仅难以被飞行员目视发现,就是当时的格斗导弹要锁定关掉加力的米格21也非常困难,可用的射击角度和射程非常狭窄,而只要很短时间米格21就会脱离美国战机的射击窗口。

 

  看不见就被攻击、或者看见了已经来不及反应了;对手脱离又太快,来不及反击。这是美军在越战中面对米格21掠袭最头痛的事情。F22后来提出的隐身、超巡、特别高的超声速机动性能要求,其中对越战经验的总结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