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号歼15亮相 官方曝光辽宁舰24架舰载机满编过程

2017年10月03日 10: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大型纪录片《强军》曝光第24架装备辽宁舰的歼-15舰载机,编号为123。

  八集大型纪录片《强军》全面反映了解放军五年来的改革和建设成就,其中不少武器装备属首次公开。近期播出的两集《强军》就爆出猛料,一架编号123的歼-15舰载战斗机成为主角之一。众所周知,作为我国第一款国产舰载战斗机,歼-15在正式加入中国海军航空兵战斗序列后,编号从100开始。因此,123号歼-15舰载机的首次公开意义极为重大,意味着官方正式宣告辽宁舰舰载战斗机团满编。

  根据中国海军设定的编制,辽宁舰最多可搭载36架舰载机,其中固定翼战斗机24架,直升机12架。此次曝光的123号歼-15,就是第24架入列的固定翼舰载战斗机。早在9月初,央视已委婉报道过辽宁舰舰载机满编的消息,只不过当时是借记者之口表示“辽宁舰机库被各型飞机塞得满满的,走路都得侧着身子”,并没有播出任何画面。

  此次《强军》不但播出了123号歼-15舰载机画面,更明示了歼-15陆续装备辽宁舰舰载机团的具体批次。

  图注:123号歼-15进气道上的生产批次编号为0214。

  画面显示,123号歼-15舰载机进气道处涂有生产批次编号0214,由于每批次的第一架生产编号一般为0X01,所以第24架正式装备的歼-15为量产型第二生产批次的第14架。

  由此往回推算,则第一批次歼-15共生产了10架,机身编号从100号到109号,生产编号从0101到0110;第二批次歼-15机身编号为110号到123号,生产编号从0201到0214。

  梳理公开资料可以发现,辽宁舰装备的24架歼-15舰载机虽然分成两个批次生产,但第一批和第二批的技术状态并无差别,可能只是按照海军需要来生产。毕竟中国海军首批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也就10名左右。

  图注:100号歼-15是第一架正式装备的舰载战斗机。

  上述数字统计仍存在变量,因为迄今为止歼-15舰载机团出过数次二等以上事故,其中二等事故就意味着有飞机损坏。所以,尚不清楚被损坏的歼-15是全部修复了,还是有的已经报废。

  考虑到解放军的保密传统,新型武器装备的首次公开时间往往会滞后于实际装备时间。再结合此前公开报道中透露出的信息,可以推断第24架歼-15至少在今年早些时候,甚至是去年底已装备部队。因为第23架,也就是122号歼-15的照片是于今年4月首次公开。

  图注:第23架、122号歼-15今年4月首次公开。

  从2012年9月辽宁舰正式服役算起,5年来歼-15舰载机的平均年产量不到5架。如此低的生产速率其实并不是沈飞的“锅”,它反映出的是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培养的艰辛。

  截至目前,辽宁舰共培养了约4批合格舰载机飞行员,总数约40人。如果按舰载战斗机与飞行员呈1:1.5的比例来看,24架歼-15需要配备36名飞行员。也就是说,目前中国海军刚刚为辽宁舰配齐飞行员不久,002航母需要的最少36名合格飞行员如果要满编,还需要至少3年以上时间。这一时长与002航母的服役时间基本吻合,因为2020年左右就是它的交付期限。

  图注:去年12月,一批12名获得资格的歼-15飞行员加入辽宁舰舰载机团。

  根据此前多位国内资深军事观察家透露的信息,预计歼-15舰载机在生产完装备辽宁舰的30余架(包括24架上舰机和数架岸上停放备份机)后将停产,取而代之的将是装备002航母的歼-15B舰载机,以及装备003航母的歼-15弹射型。

  歼-15B型舰载机据称改装了火控雷达,以无源相控阵雷达(PESA)取代了原来的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围绕无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歼-15B还会升级航电、飞控系统,以及一些重要的电子设备。由此,歼-15B将比歼-15拥有更强大的超视距、多目标空战能力,对海和对地攻击能力也将更为远程和精确,因为火控雷达的探测距离、抗干扰能力、多目标处理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

  图注:网友绘制的歼-15弹射型号,感谢作者。

  歼-15弹射型飞机则在歼-15B的基础上改进和加强了机体、起落架等部位。

  所以,随着辽宁舰歼-15舰载机编制的满编,这款开创我国航母舰载机历史的功勋战机生产也将宣告结束。只是这结束却是更高水平航母舰载机研制生产的开端。(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