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又增一款新利器采用无弹翼布局 专克美军宙斯盾

2017年10月03日 10: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网上出现的中国新一代导弹图片,它可能是中国空军新一代反辐射导弹

  它与美国新一代反辐射导弹AARGM-ER可能相当

  近日网上出现了歼-10C挂载新型导弹的图片,从图片上来年这种新型导弹采用了无弹翼设计,与此前歼-10C机载导弹有所区别,可能是一种新型机载导弹。

  从导弹外形来看,笔者推测它应该是中国空军新一代远程反辐射导弹,类似于美国刚刚公开的AARGM-ER反辐射导弹,用于对抗或者压制国外标准-6这样新一代中远程防空导弹。

  中国空军现役主力反辐射导弹-YJ-91

  挂载YJ-91执行任务的歼轰-7A歼击轰炸机

  中国空军目前主力反辐射导弹是YJ-91型反辐射导弹,它是中国引进俄罗斯KH-31P技术发展而来,YJ-91/KH-31P最大特点是采用了冲压发动机,由于不需要配备氧化剂,因此在同样重量、尺寸条件下,射程比固体火箭发动机导弹更远,但是冲压发动机需要进气道,相应就增加了导弹体积和尺寸,第三代战斗机机载导弹主要采用挂载在机翼下面,这个缺点可以接受,但是对于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来说,导弹安装在机腹弹舱里面,对于导弹尺寸就有较高要求,这样冲压发动机导弹缺点就暴露无遗,美国新一代反辐射导弹AARGM-ER放弃了冲压发动机方案,仍旧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就是这个原因。

  AARGM-ER最初曾经考虑到采用冲压发动机,注意导弹两侧进气道

  考虑到隐身战斗机弹舱内装,还是采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

  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已经列装部队,这样新一代机载武器均需要考虑在机腹弹舱之内挂载要求,而YJ-91反辐射导弹尺寸相对较大,安装在歼-20弹舱之中比较困难,所以中国空军需要新一代反辐射导弹,另外YJ-91反辐射导弹采用了被动雷达制导系统,随着现代电子技术发展,已经有多种手段来对抗单一被动雷达制导系统,包括辐射诱饵、电子干扰系统等等,这样就要求新一代反辐射导弹采有更加先进制导系统,例如AARGM-ER就采用了被动雷达+毫米波雷达制导系统,它可以对目标进行主动探测,这样就可以识别出是真雷达还是诱饵,提高导弹攻击能力。

  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歼-10C新型机载导弹似乎采用无弹翼气动布局,这一点与AARGM-ER导弹相当,无弹翼导弹优点就是阻力小,速度快,机动性能好,导弹结构简单,尺寸和重量较小,对于反辐射导弹来说,速度和射程都是非常关键指标,速度快意味着能够压缩对方反应时间,提高导弹摧毁能力,所以我们看到现代反辐射导弹速度越来越快,现代防空导弹射程越来越远,S-400、标准-6这样防空导弹射程已经接近400公里,这样就要求反辐射导弹射程也要增加,以便提高载机战场生存能力,不过无弹翼布局设计难度较大,对于飞控系统要求较高,导弹升力依赖速度,所以在飞行包线两端性能欠AARGM-ER就采用了一个边条翼来改善这两个区域性能,不过对于反辐射导弹来说,它攻击目标是地面和海面雷达,机动性能不高,所以这个缺点也是可以接受的。

  放大图片可以看到中国新型导弹布局与AARGM-ER相当,似乎也没有看到冲压发动机进气口

  在新型导弹弹体上面似乎没有看到进气口,似乎可以推测它应该和AARGM-ER一样采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为了提高导弹射程,可能采用了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它通过发动机多次点火来改善导弹飞行能量分布,增加导弹射程,结合无弹翼布局,从而有效降低导弹尺寸,更加适合装进歼-20机腹弹舱之中。

  对于导弹来讲,射程非常重要,但是制导系统同样关键,否则就会出现导弹飞抵战区,却无法击中目标尴尬局面,考虑到现代防空体系对抗反辐射导弹能力越来越强,所以反辐射导弹制导系统也在升级,前面说过AARGM-ER就采用了被动雷达加毫米波主动雷达制导这样复合末制导系统,中国相单位在复合末制导系统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有消息说中国远程空空导弹就采用了主动雷达制导加红外成像复合制导系统,但是从这个导弹图片来看,似乎没有看到外露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因此可以推测它的制导系统和AARGM-ER相同,都是被动雷达加毫米波主动雷达复合制导系统,在2016年珠海航展之中,有关单位就明确指出AARGM-ER这样的复合制导系统是发展方向。

  中国远程空空导弹已经采用了主动雷达加红外成像复合制导系统,注意弹头上面红外成像导引头

  行文至此,似乎可以推测这种新型导弹应该是中国空军新一代反辐射导弹,它能够挂载在歼-20这样隐身战斗机弹舱之中,同时也可以提高第三代战斗机载弹能力,导弹射程远、威力大,抗干扰能力,能够压制、摧毁标准-6这样新一代防空导弹,适应未来战场要求,可以预见这种导弹装备部队之后,将会进一步增强中国空军防空压制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