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解放军东风导弹家族:美军反导网无把握拦截

2017年10月03日 08: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东风家族可谓是解放军最大的杀手锏了。国庆节期间,我们一个个来看。

  东风15B近程弹道导弹

  东风15B的原型是东风15,后者80年代开始研制,90年代正式装备部队。

  东风15曾经是我军最为重要的武器,它的射程600公里。导弹可以携带500公斤的弹头,精度在300米左右,并不高。

  即便如此,在90年代,东风15是台湾唯一无法对付的武器。

  在96年台海对峙中,东风15最让台湾心惊。台湾人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大陆的飞弹哗的一声就飞过来了。

  为了对付东风15,台湾花费巨资引进了铺路爪雷达和爱国者导弹。

  相比世界同类的导弹,东风15性能已经落后,必须改进。

  2009年,东风15B第一次公开亮相。

  东风15B的性能有着很大提高。它采用环形激光陀螺仪数字惯导外,还增加了差分式GPS和雷达区域比对导控的辅助制导方式,精度提高到几十米。

  以500公斤的弹头来说,50米左右的精度可以完全可以进行战术攻击。

  东风15B还具有很多新的特性。

  该弹发射后在中段用巡航导弹方式飞行,能经过2次以上的爬高;为躲避中段拦截还能改变飞行轨迹,末段以垂直落下的方式依靠惯性攻击地下目标。

  这都让导弹难以拦截。

  同时,新式弹头可以携带子母战斗部、子母燃烧战斗部、空气燃烧战斗部、石墨战斗部和低核当量等特种战斗部,可以执行各种攻击任务。

  萨沙偷偷告诉大家:东风15B曾经和我军装备的S300防空导弹经过多次演练,结果基本都是前者获胜。

  在世界同类导弹中,东风15B也算是很先进的。

  东风16中近程弹道导弹

  东风16是一个较新的型号,2015年第一次公开露面。

  在我军传统的600公里射程东风15和2000公里东风21之间,存在一个空档。

  东风15打不到,用东风21则大材小用,没有必要(萨沙得到的资料是,东风21D价格很高,约为2500万美元)。

  东风16就诞生了。

  东风16性能优秀,可以携带1000公斤各种弹头(比东风15和东风21都大一倍),射程为1200公里,精度也可以达到几十米。

  东风16使用了很多新技术,包括高超音速、弹头分离、机动变轨等,都是用来对付诸如爱国者3之类的拦截系统的。

  东风16的价格远远低于东风21,这也是设计这种导弹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东风16可以覆盖美军冲绳基地,它有个冲绳快递的外号。

  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

  东风21名气很大,早在1991年交付部队,原型是潜射导弹巨浪1型。

  东风21D则是最新改进型号,2015年露面。

  东风21D射程为2500公里,可以携带600公斤弹头,通过加装多种弹头诱饵使反导系统难以拦截,打击精度接近巡航导弹精度。

  作为反舰导弹使用时,它可以破坏长度300多米的移动航母。

  东风21D的射程可以完全覆盖第一岛链和大部分第二岛链。

  该导弹是我国最重点的研究项目之一,早在60年代就开始研究。这么多年,研究花费至少数十亿元之巨。

  东风21在东风家族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它既是战略威胁武器,又是战术打击武器,无论如何不能缺少。

  东风21D的价格较高,上面已经说了是2500万美元,也就是1.6亿人民币。

  这个价格相当于美国在世界倾销的二手F16战斗机了,不算便宜。

  东风26远程弹道导弹

  东风26射程5500公里,是东风21的一倍,属于远程弹道导弹。

  外媒认为,东风26导弹来源于苏联RSD-10“先锋”中程导弹。后者由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研制,1974年9月 21日试射。到1987年,苏军共有650枚“先锋”导弹担负战斗值班任务,其中三分之二用于消灭位于欧洲和中东的目标,约三分之一用于消灭在亚洲和美洲的目标。

  东风26可以携带1800公斤弹头(是东风21的3倍以上),包括分导式多弹头。

  它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精度也高达几十米。东风26射程高达5500公里基本覆盖了,美国在亚太的所有基地,包括关岛基地。

  东风26也有个外号,叫做关岛快递。

  最近公布的资料认为,东风26也具有攻击敌人航母的能力。如果消息属实,所谓反介入作战的范围就会更广,甚至美军停靠在关岛基地的航母也不安全。

  东风31洲际导弹

  东风31是我国主力洲际导弹,射程高达8000公里,可以携带700公斤核弹头。

  东风31也是我国重点研究项目,前后花费长达14年时间。

  1999年,东风31第一次公开露面。

  后续的改进型号东风31A射程增加到11000公里,可以携带1700公斤弹头,射程可以覆盖美国全境。

  东风31也是我国主要的核威慑力量。

  总体而言已经,东风31系列导弹较为先进。无论是紧凑的外形、较低的重量,还是射程与载荷比例,均与国外当前装备的先进型号大致相当。在打击精度和生存能力上,也和主流型号基本处于一个档次。

  无论美俄的导弹都早于我们生产部署,美国的民兵III甚至是70年代的产物。

  客观来说,并不能说我国洲际导弹技术已经强于美俄。

  2017年露面的东风31最新型号,射程已经高达12000公里,采用更加优秀的突破敌方反导防御能力。

  东风5B

  东风5是老式液体洲际导弹,早在1981年服役,目前性能已经落后。

  最新式的为东风5B,2006年露面。它可以携带3200公斤的核弹头,爆炸威力接近500万吨当量,射程高达13000公里。

  就威力和射程上来说,东风5B相当了得。

  东风5B可以携带4到6没分导是核弹头,每枚当量为50万吨,可以同时攻击4到6个战略目标。东风5B命中精度500米,对于核打击来说已经足够。

  东风5B过于庞大,重大183吨,长32米,只能放在发射井中,生存能力相对较弱。

  不过,这种导弹是各国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最低程度,敌人要花费大量武器首先摧毁这些导弹发射井。

  东风41

  东风41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洲际导弹,还没有正式公开。

  一般认为东风41射程高达14000公里,可以打击地球上各个大州。

  它的战斗部可以装载一枚1200千克的300万吨级当量热核弹头;或者装载6枚200千克30万吨级当量热核弹头;或者装载10枚20万吨分导式热核弹头。

  东风41采用公路机动,还具有一定的越野能力。

  可以看到,东风41的打击能力远强于东风31,生存能力又远强于东风5B,是目前中国最强有力的洲际导弹。

  美国方面多次宣称,他们可以对付解放军现役的各种武器。

  但,美军对于东风家族则没有太大的把握。除去东风家族的突破能力不谈,即便是性能较为落后的导弹,美军的反导网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所以,想要让美军惧怕,解放军就必须尽全力发展东风家族。(作者署名:萨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