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苏35还强:俄军这款战机在叙1年出动3500次零差评

2017年10月02日 13: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军事干预叙利亚已有2年,俄军2年的高强度战斗让俄罗斯在叙利亚占据了有力的形势。与此同时,俄军也得到很大历练,积累了大量作战经验。

  这2年来,空天军一直是俄军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主力。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两年空天军行动的总结。

△不久之前,俄空天军图-95MSM轰炸机奔袭7000公里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目标△不久之前,俄空天军图-95MSM轰炸机奔袭7000公里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目标

  全军去叙利亚刷存在

  目前,俄空天军几乎全部主力战机都已经前往叙利亚执行过任务,这其中既有成熟的飞机,也有尚在试验的飞机以及各类武器。叙利亚被称作俄军“武器试验场”,绝不是“浪得虚名”。

  目前唯二没到过叙利亚的飞机是米格-31截击机和苏-30M2战斗机,米格-31不进叙利亚的原因比较容易理解,叙利亚军事行动主要是对地攻击,如果是对空作战,则是偏重于巡逻以及临机战斗(虽然实际上应该没有战斗发生),这都不是米格-31的强项,米格-31想去打卡都找不到“理由”。

△米格-31就像一款俄军少它不得,到外面就没多大用的飞机△米格-31就像一款俄军少它不得,到外面就没多大用的飞机

  至于苏-30M2,它等于是解放军苏-30MKKMK2的俄国版,与苏-27SM/SM3属于同一技术层次,那为什么苏-27SM3去了,苏-30M2却没去?首先是数量与用途,苏-30M2的数量相对较少,俄军仅采购了20架苏-30M2这其中一部分与苏-35S共同部署,主要担负的是苏-35双座教练机的角色,俄为中国培训苏-35飞行员时就出动了苏-30M2。另一部分苏-30M2则都在俄南部军区(都在俄乌边境),本身作战任务较重。

△正在培训中国苏-35飞行员的俄军苏-30M2△正在培训中国苏-35飞行员的俄军苏-30M2

  武器作战同步升级

  2017年8月26日,俄空天军前总司令邦达列夫指出,俄空天军在叙利亚出色的表现,这得益于对作战成果的实时分析、甚至技术上的实时改造。

  邦达列夫指出“在作战的最初几天我们就仔细检视,有什么需要改善,那里的气候条件非常极端,高达摄氏50度以上,不管对机器还是对人都很有挑战。他强调,出色的战果来自作战结果的实时分析与改造。

△即将投弹的苏-24M前线轰战机投掷无制导炸弹瞬间,号称达到了精确制导炸弹的“精度”△即将投弹的苏-24M前线轰战机投掷无制导炸弹瞬间,号称达到了精确制导炸弹的“精度”

  关于武器,邦达列夫还提到了一点,“无制导武器与制导武器在实际使用的精准度上几乎没有差别”。设计师介入其中,改造设备以及瞄准系统,此外我们组织了空中武器操作员与无人机作业员的联系,实时取得任何目标的数据。而且飞机与直升机每一次起飞前都有严格的飞行准备,包括值勤地形与作战任务的研习。

  环境适应能力强大

△叙利亚机场跑道的条件很差△叙利亚机场跑道的条件很差

  叙利亚机场条件很糟,俄军的原则是不改机场改自己,飞机适应性实在很强。

  例如苏-35S在前几个月的叙利亚行动中便发现一些结构设计的问题,它的进气道会吸入跑道上的小石子与垃圾,有些情况下这会损伤发动机叶片,然而这些问题都在任务执行中加以排除,而这4架苏-35S也在值勤一年一段多后,由4架新出厂的苏-35S替补,并自行由叙利亚转场飞回共青城飞机厂进行大修。

  由此可见叙利亚机场条件的恶劣程度,但在这种条件下苏-35S即使未臻完美,但能全身而返也算是不错的成绩。

  苏-34的表现同样非常出色,其在一年平均每架出勤600架次(6架在1年内出勤约3500次)的情况下做到“零差评”。

△苏-34在叙利亚号称“零差评”△苏-34在叙利亚号称“零差评”

  从中能我们也能得出2个信息:

  〈1〉俄军在叙利亚的机场跑道有小石子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因素,俄军并未像西方一样先清空跑道再起降,而是直接让飞机在这种跑道上起降;

  〈2〉俄军飞机在叙利亚是露天停放的,不像美军在前线基地通常有友军提供的豪华机库。

  在这种下作战仍取得不错效果,俄空天军的适应能力的确可见一斑。(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