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坚定要做中国好朋友 中国送上先进防空指挥系统

2017年10月02日 10: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伊朗宣布启用了刚刚引进的中国产JY-10型防空指挥系统,作为伊朗防空指挥中心的核心系统。也许许多人对这个消息没什么印象,其实相当重大的消息。无论怎么说,这都表明中国与伊朗关系又进一步,一方面伊朗要做中国好朋友,选购这样的系统不一般的,我们则送上先进防空指挥做礼物,这不是一般的礼物。

  现代武器装备相当昂贵,那么什么东西最贵那?也许有人说,战机,也有说军舰,其实不对,真正贵的东西为通信指挥系统。与战机或军舰只能算一个单件装备不,通信指挥系统被称为“体系”,不是一件二件装备,实为相当复杂的系统,硬件设备昂贵,施工难度大,软件让人头痛,维护更头痛,绝无一次投资,终生受益的事,仅正常维护就相当麻烦,还要经常更新许多设备。

  伊朗最薄弱也是最急需解决的难题就是防空问题,不缺战斗机,也缺防空导弹,关键为如何让它们组成体系。也许会说:伊朗为什么非要找中国买这款系统,找其他国家不行吗?实际上,只有中国会诚心诚意提供先进设备,而不是回绝。现代指挥系统不仅仅是昂贵,还是很难买到的东西,往往有钱也买不到,或者说,这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

  如今伊朗问题解决了,这套系统可以将伊朗的整个空情系统联系到一起,把各个雷达站的信息等综合到一起,对所有发现的目标数据,进行快速分析和识别,其可以接收到800公里内的雷达数据。

  可以对100个目标的航迹,高度等信息进行分析,作出空情分析和对策,即可以在和平向指挥部门提供空情通报,也可以在战时向城市发出空袭警报,也可以向防空作战部队下达作战命令,提供目标信息数据等。

  这个系统只是一个基础,未来可以配用新的雷达系统,那么就可以发现隐身战机,将更多的防空武器系统纳入其管理,经过硬件升级,也可以增加处理能力。

  不仅解了伊朗急需,也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商机,这个由中国设计的系统只能算一个基础体系,拥有极大的扩展性与升级的空间,但是它采用中式技术标准,其它中国产设备也可以很容易地与它完成兼容,非中式标准的东西如何兼容反会成为一个大问题!这为以后伊朗采购中国战机或防空导弹创造了机会。(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