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航天好高骛远联手探月 或还要靠中国空间站续命

2017年10月02日 08: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28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68届宇航大会上,美国航空航天局表示,美国与俄罗斯将合作建造首个名为“深空门”月球轨道空间站,以其作为基地对太阳系进行深空探索,并在远期实现将人类送上火星的目标。受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的影响,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在近年较为紧张,但是包括国际空间站在内的太空探索领域,是美俄两国少数几个不受两国关系影响的合作领域之一。

  “深空门”月球轨道空间站的想象图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俄两国就已经在太空探索领域展开了较为深度的合作。1995年,美国航天员作为任务组的一员执行了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驻留任务,“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搭载着对接舱也与 “和平”号空间站对接成功,从此两国开始了联合建设空间站的序幕。在2000年,“和平”号空间站因为年久失修与资金不足退役,坠入南太平洋后,美俄两国又主导建设了ISS国际空间站。在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中,俄罗斯的“质子”火箭就多次将国际空间站的功能舱发射入轨。此次两国合作建设月球轨道空间站,很大程度上是对国际空间站计划的延续。

  ISS国际空间站是美俄空间站合作的典型

  此次在宇航大会上披露的月球轨道空间站计划,将由美方主导,建立一个环绕月球运行的航天港口,并将其作为深入探索空间的停留点,在运行后空间站将有宇航员长期驻守。预计空间站将于2020年动工,其第一个舱室将在2024年到2026年间完成。俄罗斯航天局的一名官员表示,月球轨道空间站建设的第一阶段将使用美国的SLS火箭和俄罗斯的“质子-M”及“安加拉-A5M”火箭,俄罗斯超重型火箭完成之后,也将投入到这座空间站建设中。

  美国SLS火箭是未来月球轨道空间站建设计划中的重要部分

  虽然美俄两国在深空探测方面雄心勃勃,但是宏伟的计划也不能代替残酷的现实。目前,美俄两国的经济状况都不容乐观,进行月球轨道空间站建设所需的庞大资金对两国来说都是一个很难承受的数字。不要说新建设月球轨道空间站,目前美俄两国连延期服役国际空间站的设想都不能统一。国际空间站的设计寿命只能坚持到2020年,想要延寿国际空间站,目前资金都较为紧张的美俄两国至今未能达成共识,也许到2020年后的某一天,国际空间站就会因年久失修而正是退役,届时美俄两国连近地空间站都没能保持,又谈何建设月球轨道空间站。

  “和平”号空间站就是超期服役后坠入太平洋的,ISS也很有可能步其后尘

  2020年之后,国际空间站退役,月球轨道空间站一旦因资金等原因无法及时建成,那么届时中国正在建设的“天宫”号空间站,就成了美俄两国如果需要进行长时间停留太空的几乎唯一选择。中国的空间站计划,在性能参数、规模等方面并未像美俄一样贪大求全,而是一步一个脚印。从最早的“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开始,一步一步的完成了建设空间站所需的诸多技术。即使是将于2020年左右建造的“天宫”号空间站,其总体规模也没有超过上世纪80年代苏联建造的“和平”号。不是中国没有足够的资金与技术进行更大规模的空间站建设,而是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发展从来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进行的。在航天领域冒进、浮躁是行不通的,苏联的N-1火箭与美国的“阿波罗1号”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