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一战机饱受争议达三十年 中俄竞赛竟爆出冷门

2017年10月01日 14: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产歼8战机曾有所谓的“空中美男子”的绰号,可惜在许多人眼中,为一款服役即落后的型号,一直饱受争议,几乎从30年前,它公开之后就开始了!所以这是一款饱受争议长达三十年之久的战机,然而在2017年的中俄航空竞赛中,却爆出冷门。由歼8改装的歼侦-8DF战胜苏-24MR,取得了侦察组的第一名,一个让几乎所有人不敢相信的结果,自然让国人为之大喜过望!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又不难发现,这并非什么意外,人们说歼8性能差,完全是从空战的角度,与苏27,F15之类的先进机型比较,没有关注过它的优点!歼8的研制始于上世纪60年代,采用截击机的设计理念,强调:高空高速,既便全面的歼8Ⅱ也依然保持了这个特点,上升到20000米高度对它根本不难,加速到2.2马赫也属于平常,至于加速性能,以及爬升率等都是相当高的指标,现役许多型号也没法与它比。

  这是取得佳绩的歼侦-8DF,改进自现役歼-8DF型--歼8系统最后一批生产型,属于多任务型,经过大量改进,整个航电系统进行更新,采用“一平两下”的玻璃座舱,采用更大功率的脉冲多普勒雷达,配用自动驾驶系统,以及国产第三代的数字飞控系统。还有它的空中加油系统,更可以加挂各类国产机载弹药及吊舱,包括:霹雳-12空空导弹,还可以加挂鹰击-83反舰导弹,鹰击-91反辐射,飞腾,雷石之类系列制导炸弹,整个作战能力已达准三代机了。

  由于其本身就是多用途型,改装为侦察型也相当简单,仅对气动布局进行小小的改进,主要是加装专用的侦察设备,为减小阻力,采用内置式侦察设备,在原来的机腹航炮的位置上,安装半埋式任务模块安装位置,可以选用不同的任务模块加以安装,变更很快的。与以前的歼8T不同,任务模块不再显突出了。

  其中,侦察任务模块将雷达和照相侦察设备安装在半埋式吊舱舱体内,可以执行全天候高、低空战术侦察任务。并通过数据链,迅速将侦察到的信息即时发送给地面指挥中心。

  歼8的高空高速性能,也许不适合于格斗,但是非常符合侦察机的要求,高空进入、高速接敌、高速脱离。2.2马赫的速度在现代战机也是相当快的,执行侦察任务时又多采用无外挂方式,对手也许不一定比它慢什么,却不能轻装上阵,实际速度要慢许多。实用升限20000米,为一般飞机无法达到的,比如:F16的实用升限不到16000米,所以它可以让负责拦截的F16飞行员只能望着其背影叹气了,因为执行侦察任务时,歼侦-8DF往往快速进出的骑线式照相侦察方式时,给予对方的拦截机会很小,甚至来不及反应,它已返航了。

  目前歼8战机已停产,尚有约200架在役,随着歼-10B/C、歼-16以及歼-20服役,歼八正逐步退出现役,剩下的歼8已开始转职工作,目前歼侦-8DF为我军唯一的现役高速侦察机,也许还要服役上一段时间!(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