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C搭载神秘新导弹曝光 此前从未公开亮相(图)

2017年09月30日 09: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一张甘肃省某空军基地的照片出现在互联网上。这张照片中,机场停机坪上的两架歼-10C战斗机吸引了所有军事爱好者的目光,但是很多人却没有注意到,这张照片中的歼-10C,挂载着一枚此前从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新型导弹。这枚导弹从外形上看,与目前中国空军所装备的任何一款导弹都不太一样,很有可能是一款新型的空空导弹。

  甘肃省某空军基地停机坪上的歼-10C挂载着一枚此前从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新型导弹。

 

       这张照片上,我们只能隐约的看到这枚导弹的大致外形。让我们把这一部分放大,看看能不能看到这枚导弹的更多细节。

  这枚新型导弹的细节

 

  将图片放大后,我们可以看清了这么导弹的更多细节。从细节上看,这枚导弹采用了无翼式气动布局,只有尾部的一组控制舵面。无翼式布局具有结构质量小、结构简单、工艺性好的特点,为导弹的制造和使用维护带来极大便利。同时,无翼式布局具有较好的过载特性,改善了非对称气动力特性,具有较高的舵面效率。这枚导弹的造型,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此前出现在歼-16战斗机上的超远程空空导弹。

  这款新型导弹的气动布局与出现在歼-16上的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极为相似

 

  不过,一看到歼-16挂载超远程空空导弹的照片,所有人都会明白,这枚导弹并不是此前挂载在歼-16上的这款。无他,歼-16挂载的这枚导弹“个头”太大了,挂载在机体小很多的歼-10C战斗机上,不会是照片中的那个样子。那么,这枚导弹会不会是其他型号导弹使用的教练弹,只因为没有安装弹翼而被人误认为新型导弹呢?

  挂载教练弹与配重弹的歼-10A战斗机

 

  在中国空军中,部分机载武器的训练弹会出现由于未挂弹翼而与实弹造型不一致的情况。在这张照片中,歼-10A战斗机挂载了白色的配重弹与蓝色的带引导头模拟弹。这架歼-10A战斗机的右翼外侧,挂载的霹雳-8模拟弹就因为没安装弹翼而与实弹造型截然不同。但是,这些训练器材所使用的弹翼,是与实弹完全一致的。在这张歼-10C的照片中,这枚导弹是安装了尾部的舵面的。从细节部分来看,这枚导弹采用的梯形舵面与此前中国空军的任何一款导弹都不完全相同,可以排除它是一枚没有安装弹翼的配重弹的可能。

  这款导弹很可能采用了“高抛式”的弹道

 

  从这枚导弹采用的无翼式气动布局可以看出,这枚导弹对最高速度与射程的要求相对较高,很有可能采用高抛弹道,用来打击远距离的目标。在这枚导弹的主要飞行过程之中,由于导弹在30km以上的临近空间飞行,这个高度超出了预警机的探测高度。而当导弹在俯冲攻击阶段时,已经位于敌机的头顶上方,此时不但进入了敌方雷达设备的探测盲区,而且目标恰恰在导弹导引头的探测范围之内,导弹非常容易探测和跟踪目标,凭借5马赫左右的俯冲速度,整个攻击时间会非常的短,所以敌方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预警和实施应对措施。如果说歼-16配备的超远程空空导弹类似俄军KS-172,是用来打击敌军预警机等重要战场信息节点的武器,那么这款体积相对较小,射程相对较近的远程导弹很有可能就像美军AIM-54“不死鸟”一样,是一款用于国土防空的截击利器。(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