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要击落韩国周边美军机 但其装备早已过时报废

2017年09月30日 15: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29日,美国“国防新闻”网站发表分析报道,做出一个很直接的结论:

  所谓击落东北亚公海上空的美军战机的说法,只不过是满嘴跑火车。

  此前,有国家扬言要击落哪怕是在东北亚公海上飞行的美军战机,包括了多次前往韩国、日本进行针对潜在敌手的武力示威的B-1B超音速轰炸机(上图)、F-35B战斗机等等。

  但这一报道分析称在东北亚进行武力示威的美国战机,自身实力和获得的各种支援远超对手,被击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对手的空军、防空武器系统(例如地对空导弹系统的装备技术水平和数量),东北亚国家如何能击落美国军机令人存疑。

  报道说,自1953年韩国进入停战状态后,确实发生过美军战机在附近被击落的事件 —— 包括1969年美国海军EC-121型战机被击落,以及1994年韩国边境非军事区(DMZ),美国陆军OH-58D搜救直升机被击落。

  但是到了今天,对手的空军战机实在太过老旧,防空武器装备非常过时,已经不太具备使用战斗机或者地对空导弹系统攻击美军的能力。所以有人夸口说要击落公海上的美军战机,非常令人怀疑。

  由于大量国家实施禁止军事装备输出到这一地区的美国对手,加上经济能力不足,因此已经有二三十年无法建设能够威胁美军新型战机的对空武器系统。甚至有专家认为,许多原本针对美国、韩国战机的武器系统,已经报废或过时。

  在空军战斗机方面,报道认为可能威胁美军战机的战斗机,仍然上世纪70至80年代苏联提供的米格-23和米格-29战斗机,但每一种只有几十架而已,而且一直没有升级。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的预警体系能够很快发现升空的对手战斗机,对其实施极为有效的电子干扰,甚至使用战斗机提前占据有利位置,将对手战斗机击落。通过过去美军与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家空军交手的结果来看,美军要打掉对方战斗机难度不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说,东北亚针对美军的对手国家建设了多个东部海岸空军基地,目前部署少量的较为先进的米格战斗机。这些战斗机可以挂载副油箱,增加飞行航程,理论上具备使用空对空导弹攻击附近美军战机的能力。报道指出米格-29战斗机,确实在2003年曾经在外海拦截美国空军RC-135侦察机。但到了今天,美军B-1B轰炸机等先进战机,在空中预警机及其它电子战飞机的支援下,能够提早发现对手,因此可以占据有利位置、实施电子干扰和导弹攻击,挫败对方拦截的企图,甚至先行摧毁对方战机。

  由于米格-29战斗机本身并没有隐身设计,使得美军预警机、韩国境内的预警雷达能够在很远的距离上就探测到这一战斗机。这令米格-29突袭美军B-1B的可能性大打折扣。米格-29长期缺乏升级改进,技术特征,特别是电子辐射特征,早已被美国侦察手段获得,较为易于暴露和被美、韩实施干扰对抗。或者美机可以进行规避,米格-29因为航程较短,并没有办法在宽阔的公海或者韩国边境上空停留多少时间,实际拦截距离太短。

  反过来,美军战机飞越韩国地区时,对手并没有任何空中预警平台可以实施远程监控。而地面上的多种雷达等远程探测手段,受到地球自然曲率的影响,监视范围有限。一旦美军战机转入低空飞行(B-1B作战时实际上是一个超低空突防的轰炸机)甚至会降低到几十到一百公里左右,这种针对美军战机的探测能力太低。对手可能拥有超视距探测的少量长波雷达,但定位精度有限,只能知道敌机的存在,无法提供准确的目标信息。

  这一地区针对美军的防空导弹,虽然性能相对先进,但也不足以威胁公海上的美军战机。其中较为先进的型号包括苏联提供的S200地空导弹,但根据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实战情况,美国、以色列等空军早已拥有了针对这类导弹的电子对抗措施,而且也能够使用反辐射导弹摧毁对方雷达。

  该国近来曾试射最新的KN-06地空导弹(下图),号称是俄罗斯S300地空导弹的本地生产型号,最远射程180公里。不过,无论是KN-06还是S300,数量和技术水平与今天的美军相比实在相去甚远,很难威胁公海上保持一定距离的美军战机。

综合而言,美军战机在东北亚飞行还是较为安全,被对手击落的可能性很小。但究竟这一对峙局面最后会如何收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综合而言,美军战机在东北亚飞行还是较为安全,被对手击落的可能性很小。但究竟这一对峙局面最后会如何收场,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