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出世界尖端装备比美强10倍 可探测到月球信号

2017年09月30日 13: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

 

  9月15日晚23时23分,中国“天眼”之父、著名天文学家南仁东因病去世,享年72岁。

  相信在此之前很少人会知道南仁东是谁,但你要是知道了他20多年来只专心致志的做一件事,倾注了生命中近三分之一的时光,只为打造中国“天眼”。

  2016年9月25日,历时22年建成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省启动,被誉为“中国天眼”。这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比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强10倍。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中国天文科学赶超了西方。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FAST),由于其灵敏度高,因此能探测的更远。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项目总工艺师王启明曾打了个比方:“假设你在月球上打电话,FAST可以探测到你的信号。”

  FAST除了能帮助我国天文研究向前迈进,对国防事业也能带来不小的帮助。在中国“天眼”问世前,作为全球最先进的阿雷西博望远镜始建于美苏冷战最激烈的1963年,而且还是直接诶由美国国防部投资建设而成的。

  原来在上世纪60年代美苏都拥有将对方核打击并摧毁无数次的核导弹,而能探测到对方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则成为优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没有先进的军事卫星和导弹预警能力的背景下,高精度、大口径射电望远镜担负起了“弹道导弹预警”的重任。此后,美苏分别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修建射电望远镜,通过大量射电望远镜监控太空中的一举一动。

  如今,中国“天眼”可以进行高分辨率微波巡视,以1HZ的分辩率诊断识别微弱的空间讯号,作为被动战略雷达为国家安全服务。

  南仁东作为我国的英雄,当得知他逝世的消息后,英国乔德雷尔·班克天文台发布哀悼:“很难过地得知我们的中国同行,南仁东教授去世的消息。他是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的首席科学家,也一直深受来自全世界同行们的敬重。我们怀念他的勇往无前和对天文学的热情。”

  同一天,荷兰莱顿大学天文中心主任迈克尔·加雷特也告知同行们这个噩耗:“今天上午得知了一个让人悲痛的消息。”

  其他各国学者的留言更是令人动容:

          (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