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垮了苏霍伊独大 但俄还有这家设计局影响力庞大

2017年09月30日 10: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俄军有一款飞机摔得的比较多,那就是雅克-130高级教练机。雅克-130是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研制的一款全新军用飞机,无论从性能、产量、外贸市场成绩、还是对世界军用教练机的影响,雅克-130都堪称一款非常成功的飞机。

  根据往前还算不错的表现,雅克-130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出事多少让人有点意外。人们在关注雅克-130的同时,它背后的研制单位——雅科夫列夫设计局,也再次受到了人们的关注。这个苏联曾经的“三大战机设计局”之一,如今已经很少被人提及。它近况如何呢?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同一天出事的2架雅克-130

  雅科夫列夫设计局成立于1934年1月15日,在二次大战就推出名作雅克-1与雅克-3。雅克-1是当时难得能对抗德军Bf-109E/F的苏联战机,在其基础上发展的雅克-3在1944年投产,在敏捷性与速度上表现优异,由于可轻易反制德军Bf-109F/G、FW190等战机,而深受飞行员喜爱。

  由于雅克-3为金属材质,加上外型设计利于高速,因此在战后更被改成雅克-15喷气式飞机。雅克-3无疑为经典名作。

  △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第一款超音速飞机——米格-15

  二战后经过长时间的演变,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米格设计局、苏霍伊设计局都以研制战斗机等“小飞机”著名,因此被不成文的归类为“三大战机设计局”。在各时代的截击机、战斗机的竞标案中,都能见到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身影。

  该设计局在冷战中后期较著名的产品是航空母舰用的垂直起降战斗机雅克-38与雅克-141。雅克-141在苏联晚期发展,虽然因为苏联解体而没有发展完成,但其设计上兼顾垂直起降、超音速、高机动性等特性,又可谓又一经典作品。据称,后来美国“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计划的垂直起降技术就有找上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取经。

  △苏联解体后下马的雅克-141舰载战斗机

  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常有出人意料的设计,这些出人意料的设计有好有坏,有时甚至不照着竞标需求投标。例如在1970年代的未来前线战斗机计划(PFI,也就是现在的苏-27跟米格-29)标案中,需求之一是高机动性,结果雅科夫列夫设计局提出的方案是雅克-28截击机的改良型,明显不符需求。而在又下一代的多用途前线战斗机计划(MFI)中,明明军方要的是双发重型战机,但雅科夫列夫的方案却是单发战机,该方案也因此一开始就淘汰。可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方案明显用上隐身外型,对当时的苏联而言相当前卫。

  接着出现的经典作品就是雅克-130教练机,它是第一种有现代高机动战机外型的教练机,能仿真新一代战机的性能,例如高达40度以上的攻角等。这个教练机是1990年开始规划的新一代教练机计划的产物。在此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又是秉持“传统”,拿出没有完全符合需求的方案去竞标,而且当中又带有很前卫的设计,例如已考虑到大攻角飞行。只是这次竞标的每个方案也都没有完全符合需求的,而军方又顾虑到设计局生计,因此才间接促成雅科夫列夫得标。

  △出口孟加拉国的雅克-130

  在经营方式上雅科夫列夫也很另类。在苏联解体后大家都想办法生存,苏霍伊与米设计局藉由固有产品苏-27与米格-29获利,但当时雅科夫列夫手上没有现成产品,只有雅克-130的概念。于是最后找上意大利合作,在中期又因发展路线分歧而不得不散伙,但这散伙又“散”得漂亮,取得双赢局面:雅科夫列夫做出雅克-130展示机,完成基本的飞机的功能后,双方各自发展自己的产品,分别独占北约与华约市场,其余市场公平竞争。

  △中国的L-15与意大利的M-346都与雅克-130存在关系

  2004年,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并入伊尔库特集团旗下,成为伊尔库特的工程研发部门。伊尔库特在苏联时期是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IAPO),苏联解体后辗转成为民营公司。苏-27UB战斗教练机以及印度采购的苏-30MKI就是伊尔库茨克厂的产品,由于有这两线热销产品,让伊尔库特在苏联解体后情况相对优渥,在吸收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后,双方各取所需,实力更加雄厚,设计局有了稳定财源,而工厂则有研发能量。俄罗斯新一代干线客机MS-21就是交给伊尔库特研发。此外,2007年马来西亚空军接收苏-30MKM战机的接收典礼上有雅科夫列夫设计局高层的身影,可见其也参与苏-30MKM的改良。

  △马来西亚空军的苏-30MKM,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可能参与了该系战机的设计改良

  因此,“三大战机设计局”中,雅科夫列夫设计局虽然看起来被“吸收”了,但其影响力仍相当庞大:至少当前主力教练机、未来干线客机就是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研发的,这样的影响力,应该不下于当前的米格公司。(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