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空天猎暗藏玄机:真实还原解放军拦截敌机战例

2017年09月29日 11: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还有几天,中国首部现代空战大片《空天猎》即将上映,与观众正式见面了。《空天猎》既然号称中国首部现代空战电影,精彩的空战镜头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这部电影还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持,有军方专家的“加持”,影片中的很多空战细节,都是有真实事例支持的。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一看,这部电影中都出现了哪些空军常用的战术,或是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战例。

  在影片中,中国空军的两架歼-11战斗机对逼近领海,进行侦察的外军侦察机进行驱离,这种跟踪、监视、驱离的任务,在现实中,其实是驻扎在东部沿海的海、空军航空兵的常态。2001年4月1日的中美撞机事件中,“海空卫士”王伟驾驶的歼-8B战斗机就是在执行这种伴飞驱离任务时与美机相撞,壮烈牺牲的。2014年8月18日,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歼-11BH战斗机,又在南海上空针对前来侦察的美军侦察机,做了一个漂亮的“桶滚”机动,引得美军大为震惊,污蔑中国军机进行了“危险机动”。

  对美军侦察机进行威慑的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BH战斗机

  在这部影片中,我们还可以看到直升机在山区复杂气候条件下的超低空搜救任务。一般人对飞行不太了解的,觉得直升机的悬停十分正常,可是实际上,直升机在山区飞行时,很容易受到升降气流与山地湍流的影响,造成飞机失事,危及飞机与人员的安全。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援行动中,中国陆军航空兵的一架米-171直升机在进行山区复杂气候条件下飞行时,就因为复杂的气流失事坠毁,全部机组成员不幸遇难。

  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在山地复杂气候环境下飞行的中国陆军航空兵米-171直升机

  由于得到了空军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们得以在这部影片中,看到了中国空军歼-10C战机执行反辐射作战的场景。反辐射作战,又称为“防空压制作战”,在空军的作战行动中,通常执行此类任务的战机使用机载的电子设备探测并定位敌方的雷达,然后通过专用武器将其消灭,以达成作战目的。这类作战最早始于越南战争时的美国空军,后来成为了世界各主要强国空军普遍使用的战术。中国空军早在越南战争期间,就接触到了反辐射作战的部分技术,但是受限于当时的技战术水平,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从俄罗斯引进Kh-31反辐射导弹后,才开始了自己的反辐射作战训练。影片中歼-10C战斗机挂载的反辐射导弹,就是Kh-31的国产改进型号鹰击-91。

  歼-10战斗机挂载的鹰击-91反辐射导弹可以执行防空压制作战任务

  既然是现代空战大片,那么战斗机之间的格斗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在影片中,中国空军与恐怖分子控制的战斗机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近距离格斗。近距离格斗,在外军俚语中被称为“dogfight”,意即狗斗。在以机枪或机炮为主要武器的空战中,敌对的两架战斗机,都试图进入对方的尾部区域,以瞄准射击。狗斗是导弹还未出现的一战和二战时,战斗机空战的主要形式。虽然现在已经进入了导弹时代,但是战斗机的近距离格斗依然是每个飞行员都必须掌握的基本科目。在精彩的空战中,我们还能看到歼-11战斗机表演著名的“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除了这个机动动作外,歼-10C战斗机还在影片中重现了著名的“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这些华丽的空战,成为了整部电影的核心。

  当年震惊世界的“巴伦支海手术刀”在这部影片中以一种别样的方式重现

  其实,在这部电影中,还有很多细节等待着军事爱好者去挖掘。相信电影正式上映后,大家能够从中看到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东西。(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