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坦克火力新高度:国产最新穿甲弹威力提高15%

2017年09月28日 09: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二期弹2000米600mmRHA”、“603钢倾斜有限靶”什么的,对于关心中国坦克的军迷来说都不是什么难懂的玩意。关于中国坦克威力的话题向来都是网上军迷们争论的热点。从早期的定装&分装、贫铀&钨合金、大长径杆&高初速到现在的什么二期弹的结构、倾斜有限靶和垂直无限靶直接的换算、穿甲弹的最小穿透速度。军迷们争论这些,归根到底是对中国坦克火力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心。

  今年8月15日的新闻,西部战区76集团军某旅的96A坦克正准备进行配发三期弹后的体验射击。

  早在几年前,三期弹已装备我军坦克部队,其外形最大的识别特征是弹芯无风帽,弹托形状略有不同。

  虽然早在若干年前中国125坦克炮已经进入了三期弹的时代,但细节不多。很多关于三期弹的讨论由于没有事实做依据终究沦为“空对空”。

  然则最近在南理工的王泽山院士成就展上国产125三期弹第一次公开展出,大家讨论三期弹终于有了事实作为依据。接下来本菜将结合展览中的实物和一些公开信息,简单的聊一下国产125三期弹的威力到底如何和国产主战坦克火力的未来。

  首先、三期弹与之前的二期弹在外形上区别不大,仅仅是弹芯稍长和弹托形状有些改变。这样做的目地在于三期弹不仅要能适应我国最新的99A坦克、而且还能兼顾现役的99、96A坦克。放眼世界,各大坦克强国在进行坦克弹药的升级时,基本都要满足现役大部分坦克的需要。只有诸如M900 105mm脱穿这样潜力挖掘殆尽的穿甲弹才会出现只适用于新炮,老炮一打就炸的问题。

  目前96A仍是我军的主力坦克,如果96A不能使用三期弹,那是非常不合适低。

  其次、关于125mm三期弹的性能本菜是这样认为滴。由于有全弹长等约束条件的限制,三期弹在弹芯长度上只比二期长了XXmm,这样的代价就是弹芯的整体长径比上能提高的空间不多。为了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弹芯的长径比,三期弹取消了弹芯风帽让弹芯穿杆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原先风帽占掉的长度。经过这样的设计之后,三期弹的长径比大该在27左右,离30还有一些距离。不到30长径比的穿杆,很多人会认为威力一般。然而2000年以后经过大量研究表明,当穿甲弹弹芯长度及长径比一定时,通过提高弹芯着靶速度仍然能达到提高威力的效果。在2010年前后的一些文献中提高的99A坦克配长炮的方案便是此种思路下的产物。然则此种方案有一个最大的弊病是当正常初速超过1820M/秒时,如果不对发射药进行包覆设计,一旦遇到40度的炎热环境,其炮弹初速可能高达1900M/秒。穿甲弹弹芯在如此高速情况下基本是不可控的,是非常危险的。因此真正的125三期脱穿在设计中,并没有单纯的走高速路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的无风帽设计类似于M829A3,通过某种特殊的结构减小穿甲开坑时的阻力;通过全新设计的杆体结构,让杆体密度集中在有限长度的杆体之上等等若干优化的设计。最终的三期弹走了一个相对中庸的路线,在初速略有提高的前提下,通过对穿甲弹杆体的优化设计,使其在有限的着靶速度情况下穿透更厚的装甲。按照某种不靠谱的谣传,三期弹的威力应该在2000米700+mm RHA的水平,这个数据略低于M829A3/A4 2000米750+mmRHA的水平,而此前二期弹的水平是2000米600mmRHA。(此处的数据估计值均为垂直半无限靶。)

  最终长身管125的99A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装备部队,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也为未来留下了一定的潜力可挖。

  第三、关于中国125脱穿未来还有多少潜力可挖,本菜觉得未来125还有以下几张牌可打。在保持目前分装结构不变,采用诸如高性能贫铀合金弹芯、复合弹芯、轻合金尾翼等技术来提高弹芯的穿透力。然后再通过采用复合材料弹托、优化膛压曲线、使用低温包覆技术高性能发射药、长125炮等等、提高弹丸的初速。这样下来,国产125脱穿的威力提高到2000米800mmRHA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未来威力仍觉得不够,那么定装125也不失一个很好的选择,更长的弹芯……总之虽然目前国产125脱穿的杆长接近了极限,但威力离天花板还有一定的距离。(作者署名:普作者炮霸707)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