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远航遭印度围追堵截 印甘当美帮凶却被痛宰

2017年09月28日 08: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MQ-9B可在海上长时间追踪潜艇MQ-9B可在海上长时间追踪潜艇

  26日,美国国务卿马蒂斯正式开启为期两天的印度之行,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首位内阁高官访印。除了提升防务关系,此行的另一大任务被认为是推销武器装备,据说印度尤其希望购买美国先进的“海上卫士”无人机。印度《第一邮报》称,美防长访印的一个重要议题是继续推进印度购买美国“海上卫士”无人机的计划。印度希望购买22架MQ-9B“海上卫士”,美国政府今年6月已经同意。印度媒体在报道时纷纷扯上中国,认为印度海军希望利用这种无人机加强对印度洋的监视,因为中国海军舰船和潜艇正经常性地“进犯”。

093攻击核潜艇在印度洋护航093攻击核潜艇在印度洋护航

  现在的印度,似乎对于中国海军进军印度洋有些神经质,每每谈起总是一副惊恐的样子。尤其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为了执行联合国的护航任务,在水面舰艇之外还向印度洋地区派遣过攻击型常规潜艇和核潜艇。而印度海军认为,中国在这些水域的存在与打击索马里海盗关系不大,“更多是北京的精心策划,希望通过在印度洋地区建立港口和军事设施包围印度”。

印度制造的法国“鮋鱼”级潜艇印度制造的法国“鮋鱼”级潜艇

  在这种焦虑支持下,印度的反潜动作很多,包括向美国采购12架P-8I远程反潜巡逻机,准备再向俄罗斯租借第二艘971型攻击核潜艇,加紧建造国产的核潜艇,按照印发协议建造“鮋鱼”级常规潜艇,并在安达曼群岛修建反潜巡逻机基地,并升级伊尔-38SD反潜机为伊尔-38N……但上述努力似乎还不够,印度又盯上了美军的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

采购P-8I让印度控制印度洋美梦成真采购P-8I让印度控制印度洋美梦成真

  这次美国应印度要求出售22架MQ-9B“海上守卫者”无人机及其配套设备,是特朗普执政之后美国批准的首个对印度出售高性能尖端武器装备的合同。该机巡逻半径达到了惊人的7000千米,续航时间可达27小时以上,非常适合对印度海军对印度洋这样大面积海域的巡逻。该机一旦完成部署,将极大增强印度在印-太地区的海洋态势感知能力。

MQ-9B挂在机腹下的雷达能监视舰艇MQ-9B挂在机腹下的雷达能监视舰艇

  但有意思的是,这次印度采购的MQ-9B“海上守卫者”无人机的价格竟然达到了20亿美元,也就是说单价几乎为1亿美元,可以说是和美国对印度其它军售一样的天价。且不说售印的MQ-9B本身并不带武器,只是一架无人侦察机,但单价却已经超过了最新售价8000万美元的F-35。因此来看,印度又一次被美国当做了冤大头,美国售武宰印度没商量。

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将面临严密监视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将面临严密监视

  分析认为,如今美国对印度的军售已出现几乎有求必应的局面,显然这是罕见的,也意味着在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中,已经把位于中国南翼的印度当作了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如果MQ-9B无人机与P-8I巡逻机联手执行巡逻反潜任务,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可有效威慑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由此可以看出,美国企图借印度对中国的防备心理,扶持印度制衡中国的阴谋昭然若揭。(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