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5无人机完成多弹靶试形成战斗力 战力不输美军

2017年09月27日 15: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报道:9月下旬国产彩虹-5型量产无人机在中国西北某地成功进行了多轮、多弹种地靶打击试验,预示着这种被誉为“炸弹卡车”的中国最先进外贸察打一体无人机已经形成了可靠的战斗力!

图片:在西北某地进行打地靶试验的彩虹-5无人机,机翼下弹药琳琅满目,不愧是“炸弹卡车”。图片:在西北某地进行打地靶试验的彩虹-5无人机,机翼下弹药琳琅满目,不愧是“炸弹卡车”。

 

  说到中国“彩虹”系列无人机,特别是曾经的主打产品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时,军迷往往喜欢用美国的MQ-1“捕食者”无人机来进行类比,我们也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诸如“中国版捕食者”之类的称谓。

  图片:过去人们往往用美国MQ-1“捕食者”(下)来比喻中国的“彩虹”无人机(上),随着彩虹-5的面世这种比喻已经不恰当了。

 

  但随着最新型彩虹-5察打一体无人机的面世,再用美国“捕食者”无人机来比喻中国这种先进无人机就已经不恰当了,因为彩虹-5的性能不光远超“捕食者”,甚至与美国最新型的MQ-9“死神”无人机相比也毫不相让。

  图片:霸气无比的彩虹-5无人机(上)与美国MQ-9“死神”无人飞机对比,注意机翼下均带有复合挂架,但彩虹-5还要多一对外挂架,可见载弹能力要强于“死神”!

 

  MQ-9“死神”无人机是美国最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又被称为“收割者”,可见其多么霸道。是美国根据其反恐战场上经验总结而研制的新一代无人机,过去也称“捕食者”B。美国无人机部队从装备“捕食者”无人机到装备“死神”无人机,按照美国空军参谋长莫斯利的说法:“我们已将这些主要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的无人机平台,转变为真正的猎杀任务载体。”

图片:MQ-9“死神”已经逐步替代“捕食者”,成为美国无人机联队的主力机型,也是中国无人机新的竞争对手。图片:MQ-9“死神”已经逐步替代“捕食者”,成为美国无人机联队的主力机型,也是中国无人机新的竞争对手。

 

  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在研制最新型彩虹-5无人机时,有一个情况与美国研制MQ-9“死神”是一样的。那就是和许多国产装备不同,彩虹-3、彩虹-4无人机出口到南亚、中东诸国后就一直战斗在反恐作战第一线,可以说是最具实战经验的机型。

  彩虹-5正是在总结彩虹-3、彩虹-4实战经验,并收集外方军队使用需求的基础上研制的新一代无人机。不但体型更大,留空时间更长,载弹量更多,还使用了更先进的观瞄侦察设备和多功能复合挂架,可以采用双联装、四联装的形式挂载多型导弹、炸弹武器。

图片:此次打靶彩虹-5一侧机翼从左到右挂载了AR-1改进型空对地导弹、AR-1空对地导弹、FT-9型精确制导炸弹。图片:此次打靶彩虹-5一侧机翼从左到右挂载了AR-1改进型空对地导弹、AR-1空对地导弹、FT-9型精确制导炸弹。
图片:彩虹-5另外一侧机翼从左到右挂载了FT-9型精确制导炸弹、AR-1空对地导弹、FT-7B型精确制导炸弹。图片:彩虹-5另外一侧机翼从左到右挂载了FT-9型精确制导炸弹、AR-1空对地导弹、FT-7B型精确制导炸弹。

 

  彩虹-5一共有6个翼下挂架,可以采用多种挂弹方式,大家还记得2016年珠海航展上的四联装AR-2超轻型空对地导弹和双联装AR-1空对地导弹的组合!而在此次打靶过程中,彩虹-5先后挂载并进行了AR-1改进型空对地导弹、AR-1空对地导弹、FT-7B精确制导炸弹、FT-9精确制导炸弹的打靶试验。

  特别是新型的AR-1改进型导弹弹重从AR-1的50公斤提升至80公斤,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加到125公斤级,打造一款可以消灭敌方主战坦克的重型反坦克导弹。而与之相对应,在治安战中,彩虹-5又能携带量大价廉的AR-2超轻型空对地导弹,在精确消灭敌人的同时降低附带毁伤。

图片:彩虹-5最著名的外挂模式是双联装AR-1导弹和四联装AR-2导弹,全机可以携带16枚导弹,足见炸弹卡车的威力。图片:彩虹-5最著名的外挂模式是双联装AR-1导弹和四联装AR-2导弹,全机可以携带16枚导弹,足见炸弹卡车的威力。

 

  除此之外,彩虹-5还能够携带和发射“蓝箭”-7激光制导空对地导弹,“TG100”激光/INS/GPS制导炸弹。

  当然,由于彩虹-5还拥有投掷普通航弹的能力。因为战争的不对称性,彩虹-5作为一种平稳飞行的空中平台,在没有先进地对空导弹的威胁下,可以安心的在高空投掷普通航弹,并能够达到10米以内的高精度。这将进一步降低弹药的成本,提升无人机打击目标的多样性。

图片:美国MQ-9“死神”无人机也进行普通低阻航弹的投掷试验,以降低弹药耗材的成本。图片:美国MQ-9“死神”无人机也进行普通低阻航弹的投掷试验,以降低弹药耗材的成本。

 

  如此多样的弹药配载方案,赋予了彩虹-5无人机更加丰富的作战弹性。既能够在常规战斗中直接打击敌方坦克装甲车等轻重装甲目标,又能够在治安战、反恐战中对付单个的极端武装分子或集群、据点等目标。

  而另一方面,如此密集的实弹试验只说明一件事——那就是量产型的彩虹-5无人机已经完全生成战斗力,离交付给外方部队已经不远!近日即将上映的李晨、范冰冰电影《空天猎》中我们就能够一睹彩虹-5无人机的风采!(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满挂弹药的彩虹-5即将起飞进行打靶试验,密集的试飞和打靶试验预示着彩虹-5交付在即!图片:满挂弹药的彩虹-5即将起飞进行打靶试验,密集的试飞和打靶试验预示着彩虹-5交付在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