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C31战机性能远不及歼20 却成韩国跟紧模仿对象

2017年09月27日 14: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竞争以歼20的胜出落幕,但是被美国F35战斗机发展所刺激,原国内第一大飞机研究所沈阳飞机研究所(俗称601)感觉到以原有军方的发展要求研发的飞机也许标准过高了,为了针对美国的F22,歼20的各种性能都必须尽可能的高大上,以求对抗F22甚至压制F22。但是美国空军并没有很多F22,而现在的趋势是F35才是美国最主要的装备,大多数时候,飞机实际抵抗的目标应该是F35,而不是F22。

  此外F35首次把采购费用限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标准,F22因为太贵,美国自己都买不起,这给601一个启发,对于下一代战斗机,性能如何高可能并不是真正最重要的,合理的性能和较低的价格也许是更符合实际需求的定位。从全球采购市场来说,F35当初提出造价不超过3600万美元时,响应者众多,而购买数量和积极性都非常踊跃,而当今年F35采购价格超过1亿美元的消息一出来,各国都纷纷削减采购数量,甚至延迟采购计划,加拿大更干脆取消采购F35,选择更便宜更过时的F/A-18E/F。F35最初的营销,高能低价,还在研制时候就多国无数订单加定金预订,现在看来完全是笑话

  F35最初计划中超低价格是基于原来F22发展的先进技术货架化,大量利用成熟技术,只是附加部分新一代飞机的设计理念,进行组合,这样能实现可控的飞机成本和飞机性能,F/A-18从C发展到E,就是利用这种方式,F15从C到E也是类似的发展方式。然而,F35真正开始研发以后,不断叠加的新要求,新设备,新技术,让飞机的研发初衷完全被抹杀,整个飞机不仅仅全新研发的,而所有部件,所有的航电都完全是新研发的,因此不仅研制费用高达1000亿美元,而每架飞机的造价根本和原来吹嘘的没有一点关系,首批制造的F35价格甚至比当年的F22还贵一点,后来虽然经过反复下压,造价仍然很华丽的突破了亿元大关。

  那么歼31如何避免这个问题呢?首先避免采用过于先进的气动布局和结构制造技术,歼31选择了最保守最容易平稳实现的常规布局,而且并不象F35那样为了某种特殊需求去过度限制飞机的某些尺度,让飞机的尺度和结构的分布都尽量处于高效率和低复杂度的基础上,气动布局简单化,飞行控制系统也就可以使用现有的成熟系统,这样可以不付出很高费用的实验和试飞周期。

  飞机结构上传统的钢——铝合金结构设计容易,加工容易,少量的钛合金部件和用量,引入3D打印制造一些复杂曲面和结构腔体,减少传统设计中需要高复杂装具和工艺的结构,减少复杂的拼接和安装构造,飞机的起落架,电机,液压系统,轮胎,刹车,舵机,都来源于现有成熟飞机的现成产品,甚至内置武器舱都直接从歼20简单照搬过去就好了,一切从俭。

由于不算国家型号,自筹资金,研制方就采取了各种策略,尽量采用成熟技术,确保造价低风险小由于不算国家型号,自筹资金,研制方就采取了各种策略,尽量采用成熟技术,确保造价低风险小

 

  为了节约费用,歼31避免了F35贪大求全的老路,它选择两台老旧但是有潜力的发动机RD93,RD93首先是成熟可靠,它装机数量庞大,成本低廉,维修保养体系成熟,而且全球范围内能维修保养的国家多,其次虽然发动机性能不算先进,但是改进潜力巨大,RD93系列发动机本身的推力是在100KN左右,低空低速时,是因为冷却限制等原因限制了推力大小,它的一系列现代化改型都无需采用很大程度的改进,就能实现推力的增长,比如推力从8300提高到8600,仅仅是提高了涡轮的良品率,而目RD33MK附加了FADEC发动机控制系统,改善了部分高温时的轴系润滑冷却,推力就提高到9000KG。

  RD33MKM使用单晶涡轮和新风扇,推力就提高到9500,这个系列的发动机推力改进的极限在11100KG左右,至少目前,9000KG级别的产品已经货架化,9500KG产品实现的投入小,风险小,2台RD93的价格还不到500万美元,推力相当的一台美国F135发动机目前价格不少于2000万美元。

歼31为了保证飞机试飞和低成本,采用了俄罗斯RD93发动机,在三代发动机里面算普通水平歼31为了保证飞机试飞和低成本,采用了俄罗斯RD93发动机,在三代发动机里面算普通水平

 

  货架化产品意味着产品的性能总有某些方面的遗憾,比如两台RD93价格确实便宜了,但是两台重量加起来比一台F135重了至少500KG,这个重量要么需要飞机降低性能,要么需要飞机以其他方面的性能代价去弥补。就歼31而言,较小体积的弹舱是一个减重的方面,较小的航程要求可以大幅度减少燃油的重量,较低的攻击要求和攻击航程要求可以减少很多设备和飞机体积。

  歼31还有一个有趣的特征,菜单化的配置选择以及菜单化的性能升级能力。由于它非常依赖成熟的货架产品,那么飞机的航电系统的配置就显得非常有趣了,比如目前,它可以仅仅配置比第三代轻型战机稍微好一点点的航电系统,实现飞机入门版的性能,从而最大程度降低飞机成本,以这个基础而言,歼31倒是唯一一种能实现当初F35许的3600万美元一架飞机的四代机。

  但是最低配置虽然价格便宜了,飞机的性能也随之降低,虽然面对第三代战斗机有压倒性的优势,要对抗3.5代的阵风,超级大黄蜂,可能胜率就大幅度下降了,而入门级配置去对抗F35,显然是不够理智的。

  这实际上是歼31 1.0的困扰,第一架原型机设计相当的保守,结构设计也取值较低,希望能大幅度降低机身重量而换取更高的机动性,试飞的结果和初期市场探索的结果表明,歼31确实引起了市场的广泛重视,非常多的国家都很严肃认真的考察和关注了这架飞机,但是飞机保守的姿态还没有换来客户不顾一切的拥抱。

歼31和F35外形很像,多国代表参观,甚至试飞过1.0版本,评价不算太高歼31和F35外形很像,多国代表参观,甚至试飞过1.0版本,评价不算太高

 

  因此,2.0版的飞机出现了,修正的飞机提高了空气动力设计的性能,飞机的超音速能力和机动性得到很大的改善,飞机的尺度也适度放宽,飞机可以拥有更大的航程和载荷能力,飞机的流线设计的也更流畅,隐身设计细节更加成熟和合理。2.0的歼31机翼面积比F35略大,换取较低的翼载荷,它能在近距飞行的性能方面比如加速,超音速冲刺,高G盘旋方面优于F35。干净简练的外表面没有复杂的电子设备开口,而必要的设备则采用歼20的产品成熟化迁移,比如一台口径和TR数都优于F35的AESA雷达,多孔径红外周视自卫系统等等,这样做可以换取一个较小的前向雷达截面积。

  2.0的出现确确实实是让F35感到了真正的威胁,同时它的开发理念也对一些国家产生了巨大影响。韩国不仅密切关注了歼31的所有公开展出,而且派出专业情报人员对飞机和飞机展示模型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拍照和测量,伊朗,土耳其,南非,瑞典,印度等国家也作了类似的工作,甚至美国和俄罗斯也没有忍住,也进行了频繁的情报定向收集。

歼31在1.0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细节调整优化,指标明显提高,明显超越1.0的平庸歼31在1.0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细节调整优化,指标明显提高,明显超越1.0的平庸

 

  在歼31出现以后,韩国开始了KFX的计划,它分阶段公布的设想和模型,很明显的在歼31出现以后出现了大量模仿和抄袭的细节,尽管设计是英国BAE操持的,这些细节绝非巧合。土耳其也宣布了自行研发新一代战斗机,其提出的初期模型中,和歼31相似度高达90%。随后也许还会出现更多的模仿者。

  模仿者多说明我国在这一开发领域逐渐掌握了市场的需求脉搏,一款自身都不一定会采用的低档战斗机在国际上引起的纷纷扰扰确实让人大开眼界。(作者署名:大水)

歼31飞机在国内算低档飞机,但是在美国F35之外开辟出了另外一条低价之路,国际市场很有希望歼31飞机在国内算低档飞机,但是在美国F35之外开辟出了另外一条低价之路,国际市场很有希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