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鼓吹新款反舰导弹可打破中俄优势 但不敌鹰击18

2017年09月27日 13: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让美军意识到自身的战略出了问题,重新开始重视制海作战,自然要解决反舰能力不足的问题,美军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反舰导弹鱼叉已过于老旧了,如果研发全新型号,显然太慢了,于是出台多个即快又省的方式,其中之一:标准-6反舰导弹。

  美军以前就拿防空导弹打击过水面目标,如今只是要弄得更专业一点,为此投资29亿美元,以及5年的时间。这种改变其实不大,可以说美军仅用一小点改进就打造出中国战舰新对手,一款新的反舰导弹。美军鼓吹新款反舰导弹可打破中俄在反舰导弹领域的技术优势,让美军重新走在前面。

  标准6防空导弹为美军最新的舰空导弹,2013年才正式服役,设计也不算复杂,沿用“标准-2”Block IV导弹外形,换装应用AIM-120技术的主动雷达导引头,其弹重1500公斤,全长6.55米,直径533毫米,采用MK72固体火箭助推器和MK-104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为3.5马赫,最大射程400公里。

  这款导弹可以采用美军标准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反舰型不会修改其外观,不影响其通用性,依然可以广泛应用于美军现役舰艇。所谓的改进其实为内部,以便适应反舰作战的要求,主要为制导系统调整,以及对战斗部的修改。

  也许有人认为,这款导弹非常先进,但是实际不敌我军的鹰击18,不知有何威胁可言!中国在发展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同时,也在提高对抗高速目标的能力,比如:1130近防炮,每分钟1万发的射速足以有效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

  从技术角度说,反舰型的开发不存在技术难题,2016年时,美军就完成了首次试射,性能可以满足:打击200海里外的水面目标的要求,也许现在的关键就是美军决定何时加以列装的。似乎问题只是价格过高,原本标准6的生产型单价目标为200万美元,实际单价却提高到450万美元以上,反舰导弹单价将超500万美元,让美军不愿意接受。

  其实技术难题依然不少。标准6反舰型的主要优势就是:高速与大射程!3.5马赫的速度极具威胁,却因采用高空弹道,失去了突然性,可以及时预警与定位。更大的问题是制导,如何对300公里外的水面目标进行制导是问题。显然美军显然不可能为其开发全新的雷达,依然使用现有的宙斯盾雷达系统,然而这款雷达主要针对空中目标,搜索水面目标兼职工作,如果完成制导工作才是主要的问题。美军只有先解决一大缺陷:制导问题,然后再说能构成什么样的威胁吧!

  制导问题实际才是整个项目为何要历时5年的原因,同时问题,至今也因扰着,中国与俄罗斯的反舰导弹研发工作,别看美国技术第一,对反舰导弹的远程制导却是第一次接触,这也是多年不重视反舰导弹研发的后果!(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