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服役5年但一难关仍未攻克 或正排查歼15隐患

2017年09月27日 10: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服役5年以来,辽宁舰突破了歼15舰载机起降等关键技术,并且多次展开跨海区训练、演习任务,可以说初步具备了作战能力。但对航母而言,舰载战斗机夜间起降意味着全天候完整作战能力,而目前辽宁舰仍未攻克这一难关,但种种迹象表面,它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中。

  ▲辽宁舰显然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目前,辽宁舰的歼15舰载战斗机团目前已经几乎满编,从飞行员培养的角度来说,从戴明盟这样优秀的飞行员“老鸟”作为种子教官,正在培养出越来越多具备上舰资格的舰载机飞行员,仍是辽宁舰舰载机训练的首要任务。从白天简单气象条件,再到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起降任务,是辽宁舰战斗力生成循序渐进的目标。

  此前,媒体已经披露了辽宁舰舰载机夜间起降的几个准备工作。早在2013年,央视就披露歼15舰载机在暗光情况下进行了起降,但当时仍是“黄皮机”,由戴明盟这样的尖子飞行员甚至是试飞员完成的,而在去年辽宁舰跨海区训练任务中,在清晨、黄昏等暗光情况下,歼15也进行了甲板调度等训练,说明距离真正的夜间起降越来越近了。

  ▲歼15已经进行过暗光情况下的甲板调度训练

  此外,歼15夜间起降时为确保安全,直9搜救型直升机的夜间起降要先行一步。在今年年初辽宁舰的跨海区训练任务中,舰载直升机就进行了夜间起降,一旦舰载直升机夜间起降熟练了,就能保证歼15夜间起降时的搜救任务能够完成,要知道,此前我海军驱护舰的舰载直升机夜间起降都不算多。

  ▲护航编队的直9舰载直升机夜间起降

  也就是说,现在歼15完成在辽宁舰上夜间起降,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为何官方从没有主动披露过这一难关已被攻克,说明确实还缺“临门一脚”,考虑到歼15舰载机去年以来出了多次事故,电传飞控系统的隐患排查等工作也是在进行中,夜间起降或许因此而推迟了一些。

  ▲广为流传的“歼15夜间起飞”图,实则是米格29K在印度超日王号航母上

  但舰载战斗机夜间起降,的确是航母战斗力生成的重要目标,早已被多场局部战争证明其价值。1991年1月17日凌晨打响的海湾战争头一天晚上,美国海军和陆战队的F-18舰载机就对巴士拉地区进行了轰炸,而2011年3月19日对利比亚的“奥德赛黎明”行动同样是凌晨打响,半夜都不停战。

  ▲F35B在两栖攻击舰上的夜间起降

  不过,即使是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到二战时期就完成了舰载战斗机夜间起降的美国海军,时至今日夜间起降都还是舰载机飞行员心目中最危险的任务类型,获得夜间起降资格的舰载机飞行员,不到所有飞行员的1/3。(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