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星为何由俄发射?美逼迫这样做损人不利己

2017年09月27日 07: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质子-M”运载火箭正在发射俄罗斯“质子-M”运载火箭正在发射

  俄罗斯国家航天科研生产中心新闻处表示,计划于9月28日发射带“和风-M”上面级和亚洲-9号通信卫星的“质子-M”运载火箭,已完成加注燃料程序,并安装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发射台上。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5日报道:“质子-M”运载火箭按计划垂直安装在发射台上,已开始进行28日发射的准备工作。亚洲-9号通信卫星是大功率地球同步通信卫星,将代替位于东经122度的亚洲-4号通信卫星,并将为亚太地区提供电视广播和电讯服务。对此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的卫星为何要由俄罗斯来发射?难道中国自己不能发射吗?

亚洲系列卫星上C波段覆盖的范围亚洲系列卫星上C波段覆盖的范围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弄清楚亚洲-9号通信卫星是怎样一颗卫星?该星是位于香港的亚洲卫星通讯公司从美国采购的一颗大容量通讯卫星,是在美国劳拉空间系统公司1300型卫星平台基础研发的,携带28个C波段和32个Ku波段转发器以及一个Ka转发器,可为亚太地区多个市场提供高功率和多波束覆盖,在轨设计寿命15年。作为一颗新一代高效能和多任务卫星,亚洲-9号还首次搭载气象有效载荷——一台由美国GMW公司提供的STORM天气探测仪,可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用户提供更准确的天气预报及预测恶劣天气状况。

亚洲-9号卫星在离开美国前的测试亚洲-9号卫星在离开美国前的测试

  按说,像亚洲-9号这样的通信卫星,中国的长征三号乙等多型运载火箭完全可以发射,但是却只能望星兴叹。主要原因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为防止中国获得先进的卫星技术,于2013年1月3日签署了《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虽然放宽了对其它国家的卫星及相关物项的出口管制,但对中国仍保持严控,不仅禁止对华出口、再出口或转移,而且也不允许在中国发射。如亚洲-9号这样的高技术通信卫星,当然就在禁止之列,也就是该卫星不但不能运进中国境内,也不能由中国火箭发射。

计划发射亚洲-9号卫星的火箭在测试计划发射亚洲-9号卫星的火箭在测试

  当然,还必须说说这颗亚洲-9号通信卫星所属的公司。亚洲卫星通讯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的卫星控股公司,于1988年由多个投资者组成,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为其主要股东(两者合计占股68.9%),主要从事发射卫星通信事业,包括电视广播、卫星通信等服务。虽然该公司总部在香港,但具体业务却覆盖亚太地区,虽冠以中国之名,但总体还是个合资公司。因此来看,虽说亚洲-9号通信卫星由俄罗斯“质子-M”运载火箭而不由中国火箭发射,实际上这也算是国际性公司的通常做法。

其实长征-3号乙火箭足当此任其实长征-3号乙火箭足当此任

  分析认为,亚洲-9号卫星是美国劳拉空间系统公司为亚洲卫星通讯公司生产的第5颗卫星,也是目前亚洲系列卫星中能力最强大的一颗卫星,能为亚太客户提供更高效的服务。也正是因为此卫星十分先进,所以美国决不允许由中国发射,而这倒是成全了正与美国龌龊不断的俄罗斯。不过,这并不利于扩大中美双边贸易、促进两国贸易平衡,更不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所以,美国这样做是损人不利己,但在美国撤除禁令前,后续的亚洲系列卫星仍无法由中国发射,但这绝阻止不了中国强势进军太空的豪迈步伐。(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