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能否编队攻击美航母 还未近身或就被团灭

2017年09月26日 14: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科学理论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无人机作为一种低廉的空中平台其在各个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尤其在军事方面,各种新兴的“查打一体”无人机(“彩虹-5”)、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比如我国的“翔龙”)以及单兵无人机等新式无人机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这种无人机军事化的热潮不禁让人产生利用无人机集群攻击航母的幻想。那么,无人机集群真的能被用来攻击航母么?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翔龙无人机)

 

  首先,即使是财力窘迫的俄罗斯,其自家的独苗“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出门也总是带着一大堆各式舰船而不是“裸奔”。以美国驻扎亚太第七舰队下属的航母战斗群为例,“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每次出门的标配是两条“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型核潜艇,两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航母上配属一个预警机中队,其配属有5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而无人机机群的雷达反射面积(RCS)非常大,预警机在数百公里之外就能将其发现。而除了预警机外“斯坦尼斯”号航母配属有3个中队的F/A-18E/F和一个中队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

  (E/A-18G“咆哮者”)

 

  基于优异的弹射器所带来的巨大优势,美军现役航母能做到最快18秒放飞一架战斗机。也就是说,一艘航母在20分钟之内就能放飞其所有舰载机,总计共48架飞机。按照防空作战挂载,并且携带复合挂架的话,预计每机能携带8枚ARAAM导弹,总计384枚中距离空空导弹,按照百分之70的击坠率来算,其至少能击落280架无人机,而这还是仅仅是航母的第一层防线。

  (美军弹射放飞舰载机)

 

  作为第二层防线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它们所搭载的“宙斯盾”系统能进行有效的区域防空作战,一条普通的伯克舰能在同一时间完成对18个目标的拦截。而且,伯克舰装备的96单元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VLS)除去填装ESSM“先进海麻雀”的16坑之外,其配备的“标准”SM-6导弹数目不低于30枚,这款兼具反舰/反导能力的区域防空导弹能有效对中远距离的高速目标进行拦截,拦截低速低机动性的无人机自然是小菜一碟。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最后的一层,以mk15mod 0“密集阵”和ESSM点防空导弹的近距离武器组合形成的密集火力网,也将使得无人机在航母编队突破作战中损失殆尽,而无人机机群攻击所倡导的廉价优势也会随着数量的大幅度增加而减少,更何况,无人机载弹量有限,即便少数无人机真的能够突破航母编队全部防空火力成功攻击航母,其对航母这样的庞然大物造成的破坏也极为有限。(作者署名:兵器次元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