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硬管加油爆致命隐患 歼20软管加油落后但更安全

2017年09月26日 11: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F22空中加油

  美国空军一直使用的是硬管加油方式。

  和软管加油相比,硬管有不少显著的优点:加油流量大,这对大吨位的飞机尤其重要,长时间保持连接状态是很危险的事情——当然也有例外,美军还靠硬管数次长途拖带过故障战斗机,当然这些战机还没有完全丧失所有动力。

  图:硬管加油有专门操作员

  相对于软管,由于受油机只需要专心保持飞行高度和速度、姿态,硬管又有专门的操作员操作,动作全程受控;因此在加油对接的成功率和花费在对接的时间上,硬管加油的优势相当显著。

  图:B2空中加油

  但是硬管加油的成功率虽然比无控飘摆的软管锥套对接要高很多,但仍然是高难度、易于失败的操作;加油杆没有正好插进受油口,而是撞击在受油口边缘的飞机表面上是不可避免的。

  图:A10前机身被加油杆撞出的凹痕

  特别是在A10上,受油口附近经常是体无完肤的状态——当然,A10是最难加油的飞机,因为它本身速度太慢,跟上喷气式加油机难度太大;而且这个飞机又是机械飞控的老式设计,飞行品质不高。

  而对于隐身飞机,这种撞击就会带来比传统飞机更大的隐患。因为隐身飞机的外表,都会有较大厚度、多层复合的吸波涂料设计,以吸收和衰减遇上的雷达电磁波信号。

  图:F22受油口,引导区域已经做了特殊保护
  图:引导区域的特写

  目前美军的新型空中加油机在使用中,被发现有较大的隐患,会使加油杆撞击到涂层后附着涂层的残片,继而产生残片碎屑进入飞机油箱内部的事故风险。美国军方已经要求厂商对相关设计进行针对性的修改。

  实际上美国空军已经多年对隐身飞机进行硬管加油了,此次特别提出这个问题确实不太好理解;因为从原理上,这个问题必定有、无法完全避免。美军现在的表态,可能是出于以下的原因:

  其一,这个问题一直有,但是飞机本身也有相应的燃油过滤系统,确保异物不会对飞机造成威胁,只是要花费更多的人力、时间、金钱,频繁的清理和维护飞机的燃油系统。而美军在新加油机的招标中,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但是厂商现阶段没有做到,需要再改。

  其二,原有加油机在这方面的问题,处于尚可接受的程度,新加油机上不同设计,使得问题出现了明显恶化。相对来说这个可能性要低很多,考虑到F35大量服役、美国空军的隐身飞机数量急剧增多,第一种可能性的几率要高得多——不然养飞机、修飞机都得多出好多钱。

  图:歼20采用软管加油

  国内的歼20目前使用的仍然是软管加油方式,由于加油锥套和受油探头的形状差异,软管加油反倒不存在美国空军目前存在的困扰。(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歼20战机F22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