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抢先掌握这款世界项级卫星 美国才刚刚着手

2017年09月26日 10: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天事业已取得巨大的发展,未来也将取得更大的进步,却也拥有一个不足,那就是深空探测项目进展不大,这属于工作重点的问题,如今的优先项目为:登月与空间站,但是对深空探测并非放弃,相反正在进行重要的工作,其之一:2016年11月20日,中国成功发射了世界首枚X射线导航试验卫星,代号:XPNAV-1,又称:脉冲导航卫星。

  1967年时,天文学家发现一种特别的天体,因其可以稳定的发射X射线,后来被称为:脉冲星,其位置相当稳定,X射线信号也很稳定,那么利用X射线导航就成为可能。

  与我们所了解的北斗系统不同,脉冲导航卫星的服务对象为:航天器,可以支持深空探索活动,包括:载人登月飞行和火星着陆器等。目前的航天器定位系统依赖于大量的地面设备,相当复杂与麻烦,适用于地球卫星,可是在进行探空探测存在明显的不足,从地球向遥远宇宙中的航天器进行定位难度大。如果使用脉冲导航卫星,那么不仅成本下降许多,定位导弹也变得简单,还有高精确和高可靠的优点,也不必依赖于地面系统。

  这次中国抢先掌握这项世界项级产品:脉冲导航卫星,其它国家尚处于探索,仅美国有一个在国际空间站安装“空间站X射线授时与导航技术探索”仪器的计划,才刚刚着手研发工作,俄方只能向中国求助了。

  这款新型卫星才是中国航天未来的希望,几乎探索月球已远远不够,未来想要登上火星,那么全要靠它来导航了!

  XPNAV-1将主要进行技术验证,以证明该技术的可靠性等,进行应用方式的测试,首要是对建立来自26颗脉冲星的X射线数据库,将检测是否能不依赖其他导航帮助来预测卫星的位置,验证可用性。

  同时,对宇宙中的脉冲星进行测定,它们相当于未来宇宙间航行的“灯标”,那么掌握其精确信息自然也非常重要。由于天气层的阻隔,X射线信号被消弱太多,从太空间进行观测更为精准。也可以探测新的脉冲星,而从掌握大量的导航信息资料,最终将形成一个星际间的导航图。

  这些工作可以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才完成,也许时间长了一点,但是非常值得,理论上只需要三颗脉冲导航卫星就可以完成导航工作,从而代替目前复杂的地面测探及定位计算等工作,节省大量经费不算,也提高了效率。

  XPNAV-1的成功发射对中国航天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未来的深空探测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可以说,赢在起跑线上!也许中国起跑晚了一点,但是追上别人并非梦想!(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