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我军深潜救生艇抢眼 可潜航300米深海12小时

2017年09月26日 15: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中国海军长岛船吊放LR-7深潜救生艇

  2017年9月22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联合军演正式启动,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联合组织开展应急对潜艇搜索救援演习,这也是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军潜艇开展的实艇对接救援行动。在潜艇救援演练行动中,首次对接外军潜艇的中国海军深潜救生艇,引发了外界广泛的关注。

  何为深潜救生艇?

  潜艇失事以后, 艇员可以采用多种方式逃生, 但国际上自1979 年至今的若干次重大演习证明, 等待深潜救生艇援救是最可靠、最有效的方式, 也是今后潜艇救生发展的主要方向。

  深潜救生艇实际上是一艘微型潜艇, 拥有动力、观察、通信、导航等设备。执行救生任务时, 只要由救生母船或母潜艇将其载到潜艇失事海域, 便可在水下自行搜索和执行艇员救生任务。由于能在大深度条件下实现常压转移艇员, 不需减压过程, 而且一次救生的人数较多, 与其它援救方式相比, 深潜救生艇具有更好的援潜救生性能, 因此被认为是潜艇救生和保障的主要手段。在救援中,深潜救生艇与失事潜艇救生平台对接,并与潜艇艇内均压,深潜救生艇下室舱盖与失事潜艇救生舱盖打开后,二者连为一体,建立救生转运通道,艇员通过通道进入深潜救生艇。

  我军深潜救生艇揭秘

  我军此次参加潜艇救援演练的,是中国海军“长岛”号所携带的LR-7型深潜救生艇。该艇是中国于2009年由英国引进的,该艇全长约7.6米,可在300米深度潜航12小时以上。艇内设有横向连接的3个球形舱室,前舱为驾驶室,中舱和后舱用于救生。根据设计指标,LR-7可在恶劣海况下对各种型号的核潜艇及常规潜艇实施救援,每次最多能搭载18名遇险者。

  LR-7深潜救生艇,是在知名的深潜救生艇LR-5基础上由英国斯灵斯比公司于2004年起开始研制的,由于法国、挪威等国的参研,使得该型救生艇成为北约标准的援潜救生系统,该系统目前已经是英国、法国等北约国家海军潜艇救援舰普遍装备的潜艇救援装备,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性能最好的深潜救生艇之一。

  对接外军潜艇显互信

  在演练中,俄方潜艇模拟失事潜艇坐沉海底,先由俄海军“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生船实施救援,其所携带的深潜救生艇完成水下对接。22日晚上6时许,中国海军援潜救生船长岛船携带LR-7深潜救生艇抵达潜艇“失事”海域,通过图像声呐扫测确定“失事潜艇”大致方位后,启动了动力定位系统。深潜救生艇被巨大的机械吊臂稳稳放入水中下潜。搜寻探测、发现目标、缓慢靠拢、精准对接。不到一个小时,中国海军深潜救生艇完成了与俄海军潜艇的水下对接。

  作为国之重器,潜艇的保密程度很高。援潜救生能力也被视为潜艇战斗力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派出深潜救生艇与潜艇进行实艇对接演练,中俄两国的军事高度互信与深入合作可见一斑。中方援潜救生指挥员李伟东表示,此次中俄援潜救生演练是中国海军深潜救生艇首次与外军潜艇进行实艇对接,对加深和拓展中俄两国海军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